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兩學會倡保留高中通識必修

2017-09-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對於社會有聲音指高中通識科應由必修科改列為選修科,香港通識教育會、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昨日發表聯合聲明,強烈反對上述建議。兩會認為通識科鼓勵學生學習當代議題,關心個人、香港、國家及世界發展,並學會獨立思考,運用知識,建構個人觀點;當中「今日香港」單元內有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內容,具備「法治教育」的元素,有助建構學生的公民身份。

互補其他科目長短

香港通識教育會、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昨日發表的聯合聲明指,通識科鼓勵學生學習當代議題,關心個人、香港、國家、世界之發展,並融入價值學習、議題探究等元素,讓新一代學子成為有識見、理性、持平和負責任的公民。

兩會認為高中部分學科對社會時事關注較少,亦未如通識科貫徹價值教育等領域,所以通識科與其他科目正好互補長短。

聲明又指,在學習元素方面,通識科的「今日香港」單元內有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內容,具備「法治教育」的元素,有助建構公民身份。在「現代中國」單元方面,通識科有「國情教育」成分,學生可以從中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在個人成長方面,通識科的「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單元,能與生涯規劃、生命教育相輔相成。

兩會認為通識科內容寬廣,有助學生的成長,並能從中學習到公民和國民應有的情意、知識、身份和責任等。

兩會認為,推行通識科的過程中,在考評和教學等方面或許尚有改善的地方,部分涉及政治的議題間中更引來個別社會人士的特別關注,但認為通識科教師多為積極求進,致力提高教育質素,關心學子成長和理性持平的教育工作者,相信只要集思廣益、虛心求進,通識科必會日臻完善,並呼籲社會大眾能公正、持平和深入地了解通識科繼續成為必修科的意義,認真審視教師所付出的努力和達致的成果,令該科可持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