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小蓮莊的蓮

2017-09-30

■ 吳翼民

我曾夢遊過天下許多美景,足不能履、眼不能及,偏生由夢來實現了,而且每每十分的盡興。那年初夏與友人驅車去了江南名鎮南潯,信步來到了鎮上名園小蓮莊,當走到園外沿河的林蔭道上,我驚喜而脫口道:「這裡我來過,肯定來過,與夢中所遊的一處美景毫無二致。」友人笑我癡情,我則說對美好的風景懷上這樣的癡情才美呢。或者說,正因為平時對南潯和小蓮莊一直懷茯好的憧憬,夢才不邀自至,我才因夢而對小蓮莊先遊為快了。

記得上世紀六十年代初,跑採購的叔叔就跟我說起了南潯的富庶和小蓮莊的美麗了,他說,南潯是一個縮小了的蘇州城,水鄉市肆繁盛、名宅大院深深,還有小蓮莊這樣的園林,蘇州的諸多因素都全了。當時家鄉蘇州城的供應也已十分匱乏,叔叔居然從南潯帶來了魚蝦和蓮子藕粉,他說,這蓮子藕粉即是小蓮莊的出產。這麼說來,我很早就品嚐茪F小蓮莊的清芬了。

南潯之富在民間有「四象八駱駝,六十四隻胖豬玀」之喻,也就是說,有四家豪富,八家富豪和六十四個富庶之家。小蓮莊是晚清南潯「四象」之首、清末光祿大夫劉墉的私家花園及家廟所在。這小蓮莊真是名不虛傳、宛若夢幻般的美麗啊!其美韻即在於蓮,一個面積逾十畝的好大好大的蓮池,園林建築皆依此蓮池參差而建。我們去的時候,正逢蓮葉接天碧、荷花映日紅的夏季,整座園林美艷無比,步步是景,處處入畫,並且清香撲鼻,沁人心脾。好客的莊主請我們登上了最佳賞荷處的一座西式堂樓「東昇閣」,這座西洋式的樓房是小姐登臨玩賞之所,故俗稱「小姐樓」。室內用雕花圓柱裝飾,壁爐取暖,窗的外層用百葉窗遮光,為法式建築風格,具有濃郁的異國情調。這堂樓突入荷池,都是落地的玻璃窗,開窗臨荷,人是浮在了一片碧綠和點點粉紅中間了。這堂樓是舊時女眷休憩賞荷之處,園主真會玩賞,將女人與蓮荷密切聯繫在一起,女人得以親近了蓮荷,以賞自然界的蓮荷為賞心樂事;男人得以因女人共蓮荷在一起而觀賞到了更和諧柔美的風景,豈不更賞心樂事?女人似荷,還是荷如女人?總之,女人與荷花在男人眼裡已化為一體了。

小蓮莊劉姓的主人不愧是個「愛荷華」人,其在杭州西湖所築的劉莊也是個賞荷勝地,天下聞名。劉莊是西湖第一名園,長期以來不對外開放。劉莊的荷我沒有領略過,在到小蓮莊之前,我去過的最好賞荷勝地應是家鄉的拙政園。我的老家就與拙政園為鄰,年年夏天我都會進此名園,在遠香堂邊對面的荷風四面亭盤桓良久,一面欣賞茷F子的抱柱聯「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一面吮吸茞花的陣陣清芬,這可是一片成了氣候的荷花啊!蓮葉田田而如舞動的翠裙,荷花盈盈而如美人的笑靨。現在臨了小蓮莊的荷池,我頓覺拙政園的荷池太小家子氣了,而且還帶有幾分驕氣和嬌氣,它周圍的建築如遠香堂、見山樓、小滄浪、香洲者畢竟過於精緻和匠氣了,遂使其間的荷池也精緻匠氣。

竊以為蓮荷雖美,仍只能是不施脂粉、天然去雕飾的村姑,村姑宜居於鄉村田園,而小蓮莊雖然也是座園林,甚至還是中西合璧的園林,但這些建築都藏而不露,一併兒遜讓給了那片碩大的荷池,讓這片荷池獨領了風騷。設計此園的人真是深諳了園藝之道的,你在小蓮莊的哪個角度面對的都是這一大片蓮荷,不僅在園中,就是在園外,你沿荈擗l外的小道散步,透過竹籬也能時隱時現地欣賞到那片蓮荷。因此小蓮莊的蓮就顯得更親切近人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