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增加公僕人手 改善公共服務

2017-10-09

近年政府為提升服務,持續增加公務員團隊的編制。然而,公務員職位的空缺率,卻每年度維持在約4%。以2017年3月為例,空缺職位就達8,600多個。人手不足的問題多年未有解決,直接影響政策推行的成效。

目前政府收入穩定,庫房充裕,要增加財政資源以提升公共服務的質與量,應該「難度不高」,剩下來要考慮的就是公務員人手的問題了。就以樓宇安全監管工作為例,當局為提升樓宇安全水平,數年間先後落實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擴大優先取締違例建築物的類別,並進行多輪大規模執法行動以清理僭建物。但屋宇署在多次擴大編制後,依然人手不足,大量個案積壓,令驗樓驗窗計劃的推展步伐遠較預期落後。無疑改善屋宇安全的政策是出了台,資源亦增加了,但人手不足,最終令員工疲於奔命之餘,又未能贏得市民掌聲,新政成效難免受到影響。

新一屆政府履新後,已提出多項新建議,如增加50億元教育新開支、就覓地進行「大辯論」,及提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等等;再加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本周便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面對不同政黨及社會各界林林總總的訴求,可以預期施政報告將有不少新計劃及新政策出台。

筆者憂慮的是,一連串的新政,如果不同時考慮如何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這對公務員團隊的工作量無疑是百上加斤,再好的新政策、新建議,在落實過程及成效難免會大打折扣。

未來每年近7000人退休

現屆政府不但要面對人才市場的激烈競爭,還需應付未來公務員退休高峰期的挑戰(估計未來5年每年有接近7,000人退休),「銀O」到位實不足以令政策建議成功落實,如何徹底解決公務員人手不足問題,是政策成敗的另一關鍵。

誠然,對於新一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筆者與公眾一樣充滿期待,但同時亦關注公務員隊伍的人手規劃。期望特首在增加公務員人手、應對公務員退休潮、改善公務員待遇及提升公務員團隊士氣等方面,亦能展現新政府新思維。 ■立法會議員 蔣麗芸

(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