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建制派要取回議會主導權

2017-10-0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過去一段時間,建制派雖然在立法會擁有人數上的優勢,但在議會博弈上卻屢屢處於被動,反對派少數議員就可以搞得議會雞犬不寧,幾名議員拉布就可以令議會長時間空轉,甚至連政府的重大政策及撥款都不斷被拉布狙擊,建制派徒有人數的優勢,卻未能主導議會。相反,少數反對派議員卻可以三番四次地騎劫議會,這反映建制派在立法會的攻守策略上過分保守。

然而,建制派的「忍讓」卻未有換回反對派的「善意」,你在議會辯論上講道理,他們卻在辯論上把你螫o狗血淋頭,各種人身攻擊、誅心之論層出不窮;你在議會上按照議事規則議事,他們卻不斷鑽制度空子,無目的、無止境、無限制地拉布,完全是要將特區政府、將香港「拉死」。對這些反對派人士是否還要繼續綁起雙手任他們攪局呢?

近日建制派連番出招,首先是計劃在大會上就議事規則作出修訂,通過降低「全體委員會」的開會人數限制、提高議員提交呈請書成立專責委員會安排的門檻、限制議員提出修正案的數目等,在大會上遏止反對派的瘋狂拉布。

在財委會,新任主席陳健波亦表示考慮修改每名議員在每項議程只可提出一項臨時動議;禁止議員提出休會動議;禁止被趕離場的議員重返會議室;限制每名議員在縮短表決鐘聲的議案時的發言時間由3分鐘縮短至1分鐘,且只可發言1次。這一連串的措施,反映建制派終於下定決心「亮劍」,乘6名反對派議員被DQ的機會,重整議會秩序,

有人說在反對派議員被DQ的情況下修改議事規則,是乘人之危。這是迂腐的想法。

首先,他們被DQ是咎由自取,與人無尤,怎可能因為他們的愚蠢而要令建制派什麼也不做?而且,修改議事規則不是要打壓反對派的言論自由,而是設立一個阻止拉布的機制,將剪布制度化。其實現在立法會大會及委員會主席都擁有剪布權,但長期靠主席酌情處理不是理想做法,現在不過是將剪布制度化。

更重要的是,修改議事規則遏止拉布是建制派的統一立場,如果現在大好機會不去修訂,還談什麼合作?還如何向支持者交代?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出發點是維護香港利益,於法於理於情,都沒有任何可質疑之處。

有些人提出莫名其妙的說法來阻止修例,要向反對派釋出善意,這是割肉餵鷹。反對派的立場不會改變,不會放棄拉布。建制派要理直氣壯修改議事規則,不要被那些奇談怪論所影響,什麼影響「大和解」、引起市民反感等說法,都經不起事實的推敲。有優勢時不進攻,就如宋襄公眼見楚軍渡河而不乘勢出擊一樣,只會落得慘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