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土耳其緣何叫板美國

2017-10-13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10月4日,美國駐伊斯坦布爾總領館一名當地僱員因被控與主導土耳其去年未遂軍事政變的恐怖組織有牽連而被逮捕。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這名僱員被控從事「政治和軍事間諜活動」以及「圖謀推翻憲法秩序」,此人曾與據信為「居倫運動」成員的多名警察局官員和現已潛逃的一名檢察官有聯繫。

「互撤」簽證顯兩國關係惡化

對於領館僱員的被捕,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本月5日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對一名當地僱員遭到逮捕深感不安。我們相信,這些(針對他的)指控是完全沒有依據的。」就在美國領館僱員被捕當天,土耳其當局針對133名「居倫分子」發出了逮捕令。自2016年7月發生未遂政變以來,土耳其已有超過5萬人被判刑入獄。另外,在全國範圍的肅清行動中,共有大約11萬人被開除公職,他們大多來自軍警、司法、情報、政府部門和學校。

事件發展到10月8日,美國與土耳其「互撤」簽證服務,顯示兩國同盟關係惡化。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當天首先發佈聲明,宣佈除移民簽證外,立即停止向土耳其公民發放全部赴美簽證,包括旅遊、商務、就醫、工作、留學、外交、公務簽證。聲明說,「最近一系列事件迫使美國政府重新評估土耳其對美國外交使團及其人員的安全所作承諾」,在此期間,為了盡量減少前往美國使館和領事館申請簽證的土耳其公民人數,因而暫停絕大部分簽證業務。聲明沒有說暫停非移民簽證會持續多久。

當天,土耳其也「以牙還牙」。在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發表聲明的數小時後,土耳其駐華盛頓領事館也發表了一份內容近乎一致的聲明,稱為了重新評估安全事宜,暫停美國民眾赴土耳其的非移民簽證服務,包括電子簽證和落地簽證。去年,美國駐安卡拉使館和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核發113,240張非移民簽證以及4,834張移民簽證。美土兩國互停核發非移民簽證或對成千上萬民眾造成影響。

顯示美國對中東格局力不從心

美土關係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就出現裂痕,特別是去年土耳其未遂政變之後,土耳其與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就彼此冷眼相向。特朗普上台後,兩國摩擦反而愈加頻發。在敘利亞衝突中,特朗普授權國防部向敘境內的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以確保能順利攻下IS在敘主要據點拉卡,此舉引起土耳其的不滿。而在居倫問題上,安卡拉一直向華盛頓施壓,要求美方引渡居倫,但美方卻沒有任何回應。

而在土耳其與美國漸行漸遠的同時,安卡拉卻似乎與莫斯科越走越近。上月底,俄羅斯總統普京到訪土耳其。俄土雙方不僅達成採購S-400的協議,普京此訪還與埃爾多安商討在敘利亞設立非交戰區事宜。最近數月,埃爾多安與俄羅斯、伊朗加強協調合作,俄土伊三國達成在敘建立衝突降級區協議。

美土矛盾愈演愈烈,顯示出美國面對中東格局變化重組越發力不從心。敘利亞戰火未熄,伊拉克存在分裂風險,海灣斷交風波僵局持續,土耳其疏遠西方回歸中東......這盤大棋局種種變化的背後,是美俄上演新一輪博弈。只是,美國原先可以遠程落子,如今不得不近身相搏,而且在多個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政策虛多實少,底牌不多。如今,除了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什葉派伊斯蘭國家,土耳其也同俄羅斯越走越近。就連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鐵桿盟友沙特阿拉伯也意識到博弈各方力量對比的變化,前腳與美國簽署軍購大單,後腳便通過國王訪俄和購買軍火,天平朝俄羅斯那一頭傾斜,甚至同老冤家伊朗重啟接觸,不再對美國押上全注。這一切,不知美國將如何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