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星戲場】《情謎梵高》-轟動全球的電影藝術品

2017-11-03
■《情謎梵高》是全球首部全手繪油畫電影。■《情謎梵高》是全球首部全手繪油畫電影。

全球首部全手繪油畫電影《情謎梵高》(Loving Vincent),是我看過的動畫電影中最高收藏價值的一套。從整體電影拍攝的前期、中期及後期,每段製作的過程都需要一班有心、有堅毅力、有創造力的藝術家,花上不少時間及精神去嘔心瀝血,才能夠將故事流暢地呈現大銀幕,製造出筆墨不能形容的藝術震撼力!

這股震撼力從電影前期已經開始,先向全球各地招募125位高水準的畫家,花費兩年時間,臨摹梵高的筆觸,繪製出65,000幅手繪油畫。然後,油畫動畫師則參考現場搭製的實景、真人演出的每個場景片段,再根據梵高畫作的筆法、顏色及厚塗,重新於67×49厘米的油畫布上繪出每張油畫,化成電影每一幕。

拍攝期間,通常菲林每秒都有24格,而《情謎梵高》每一格畫面都用上6K解像度攝製,完全感受到拍攝團隊對藝術之講究。再加上為求畫面有更高的流暢度,每秒畫面均以12張高質素的相片製作而成。今次電影全場大約95分鐘,即大約5,700秒,用上65,000張相片是有必要的。

《情謎梵高》電影之能夠轟動影壇及藝術界,都歸功於梵高的名氣及其電影驚為天人的視覺效果,製作後期用上嶄新的動畫科技,以顏色演出的部分為實時,黑白演出的部分為過去,令故事有條理,層次分明,加上動畫中每個角色的動作極為流暢,例如:梵高郵差好友的兒子阿曼魯蘭的打交場面,簡直令我嘩然,難怪於安錫國際動畫電影節(Annecy International Animated Film Festival) 舉行的全球首映,完場時全場起立鼓掌超過10分鐘!

我好相信,喜歡梵高和電影的藝術家,必定會愛上《情謎梵高》,入場為梵高致敬!■文︰JS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