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天然氣前景看好

2017-11-03
■圖為中國天然氣調壓站助力的埃及最大發電站。資料圖片■圖為中國天然氣調壓站助力的埃及最大發電站。資料圖片

陳曉光 比富達證券(香港)研究部高級研究員

為調整能源結構,減少煤炭使用,內地近年大力推進「煤改氣」政策,提升天然氣使用量,惟內地天然氣產量增速放緩,刺激LNG(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快速增長。同時,由於內地輸氣管道及儲氣庫建設相對落後,相關基建發展有望加快,料為天然氣產業鏈企業帶來極大發展機遇,值得留意。

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提升

內地積極提升天然氣在能源消費結構中比重,2016年內地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升0.5個百分點至6.4%。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亦提出,至2020年,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提升至10%左右,仍有一定增長空間。

今年內地天然氣消費量持續增長,據運行快報數據,1至9月內地天然氣消費量同比增長18.4%至1,677億立方米。不過,產量僅同比增長10.8%至1,088億立方米,導致進口量同比大增26.5%至644億立方米。天然氣進口主要包括管道氣及LNG,其中進口管道氣增長2.18%至298億立方米,進口LNG增長43.55%至約346億立方米。

由於管道氣依賴管道運輸,短期內運輸量增長空間較為有限,而LNG則更為靈活,成為供應主力。內地冬季供暖臨近,加上京津冀區域及周邊城市推進禁煤區建設,全面取消散煤供暖,預計LNG進口量在四季度將迎來強勁增長。

內地LNG進口主要來自澳大利亞、卡達、馬來西亞等地。由於目前國際天然氣市場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預計加拿大、美國也將成為我國重要的LNG進口氣源地,LNG運輸將使相關航運企業直接受惠。

LNG進口增 基建缺口大

此外,天然氣強勁消費增長亦將帶動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截至2016年底,內地每萬平方公里陸地面積對應的管道僅70公里,為美國的12%;地下儲氣庫工作氣量僅64億立方米,佔消費量3.1%,遠低於12%的標準,建設缺口仍大。

綜合來看,天然氣在內地一次能源消費佔比將維持較長增長趨勢,相關基建配套設施發展料將加快。由於短期內LNG進口量持續增長,相關產業鏈可直接受惠,值得關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