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90後創業家 王嘉裕鼓動年輕人「創夢」

2017-11-03
■Felix認為創業應從個人需要出發考慮。 張岳悅 攝■Felix認為創業應從個人需要出發考慮。 張岳悅 攝

90後港青王嘉裕(Felix)被人稱為「創業家」,自然對創業頗有心得,在他心裡,創業這個詞語已經不適用於這個年代,「創夢」更為合適。「每個人理應好好花時間想一想自己對什麼事情最感興趣,是否願意不計較時間及願意花費一切成本,努力去達成它。若是有,那就努力去完成這個夢,讓它變為現實。 」他這樣說。■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王嘉裕於2012年創辦紅界集團有限公司(Red Earth Group Limited),公司成立數年即發展多種不同業務,包括社交媒體推廣、廣告策劃、藝人管理和培訓、電影製作、Apps應用和網站開發等。2015年他轉戰廣告界,同年成立香港首家網絡紅人廣告公司「5Unit」,解決傳統廣告公司收費昂貴、難量化投資回報率的問題。5Unit活用網絡紅人和社交平台的營銷策略,幫助客戶以低成本全方位接觸客戶群,提高銷量並同時加強品牌知名度。

從個人需要出發

原來Felix在外國讀書時已經開始寫網頁做生意,他創業初期成立的數個網上商店,海外旅遊上網的Sim.Today和Simrevo發展愈漸成熟,他將Sim卡業務由 「線下走到線上」, 使Sim.Today和交通銀行簽訂兩年的合作計劃。縱使業務發展愈趨成熟穩健,Felix不忘與時並進,從未停止探索網絡市場,分分秒秒看緊商機,創造更多的可能性,業務版圖在幾年裡急速擴張,從宴會氣球做到名牌手巾,旗下的生意超過30個,不禁要問他,如何想到做這些不同類型的生意?

他答道,手下的任何一個項目的開始都是出於自己難以在市面得到滿足的真實需要,例如賺到第一桶金後仍未找到一個有效而低成本的宣傳方法,使短時間內全港的年輕人都認識自己的品牌,他坦承創立「5Unit」的初衷便是為幫助自家品牌「造勢」, 「我看到包括我自己的年輕人每日做得最多的事就是玩手機,社交平台上也開始有網絡紅人推薦一些產品,我看到紅人的宣傳效力,而我正是有這樣的需要。我便嘗試贊助旅程費用,請模特兒幫我宣傳手機SIM卡,她卻表示要半年後才起行。等她的時間比我開一家新公司還長,不如我自己創立公司來做宣傳的事。」他說。

公開神秘Formula

早前Felix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曾提到有一條神秘Formula幫助「5Unit」壓低成本,吸引網絡紅人主動簽約,使得旗下「紅人」是香港最多,他笑言現時這條商業機密已可以公開:「當年以1,500元的報酬邀請模特和網絡紅人來公司註冊和拍照,她們介紹朋友來又多500元,一開始大家擔心是騙局沒人敢上來,後來互相介紹人愈來愈多,短短兩個月已經有600多人參與,互相建立了聯繫。」他坦言,當年「網絡紅人」這個字眼不值錢,而「紅人」當道的今時今日這套Formula已無法再被複製使用。

「公司的business model總是不斷轉變,在這個社會生存不進則退,若不與時俱進公司幾年後就要面對倒閉的風險。從一開始的全部紅人都簽約,到現在旗下分為簽約和不簽約兩類,因為簽約知名紅人要支付的高額底薪也是很大一筆開支。所以我們會像model agency一樣,只要客人需要,無論是不是我們自己公司旗下的紅人都可以聯絡到,無論是美妝、美食還是旅遊等,我甚至可以找到全香港的紅人由客戶選擇。」Felix這樣說時,難掩眉眼間洋溢的自信和自豪。在紅人的選擇方面,他表示當然不會限制他們的網絡言論自由,但提醒他們為自己的言論負上責任,不要為利益而隱瞞欺騙追隨者。同時,偏好譁眾取寵的紅人也不在他的考慮範圍之內。

創業心態最重要

在創業路上愈戰愈勇的Felix不忘分享經驗,出新書、寫專欄、辦講座都是日常事,無論何種渠道,Felix分享的並不局限於創業技巧和貼士,更重要的還有創業心態的調整及能力的提升,在他看來,當個人能力提升到某個level,他之前所擔心的問題便都可以迎刃而解。再者,還有關於創業主意的選擇:「很多人創業的出發點是為了名成利就,而不是可以為這個社會作出怎樣的貢獻,或者為其他人帶來什麼方便,這是一些項目失敗的原因。而當你可以為社會貢獻價值,世界便會獎勵你。我的建議是,從個人面對的不方便性出發,感同身受尋找解決方法,從而找到創業的主意。」

Felix的創業故事,聽起來似乎順風順水,但他笑言自己遇到的困難並不比別人少,而解決困難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例如在成立「5Unit」之前,他從未接觸過廣告業,與網絡紅人也幾乎毫無聯繫,可以說是從零開始,等到依靠神秘Formula與紅人們建立了聯繫,又開始為尋找客戶而苦惱,「我當時做了一件廣告界都認為是錯誤的事情,我為這家新公司請了20個sales跑數,甚至cold call打給各大公司的市場部。我從來都視困難為挑戰,不斷克服困難才能令自己成長,放棄這個字眼未曾在我的字典裡出現過。成功沒有捷徑,要想創業成功,就該努力創造,用行動去成就夢想,這才是年輕人應該有的志向。」Felix如是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