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專家建言國家治理現代化 推合憲審查

2017-11-06
■「十九大與國家治理現代化」專題座談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十九大與國家治理現代化」專題座談會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由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主辦的「十九大與國家治理現代化」專題座談會昨日在京舉行。專家們認為,推進合憲性審查需要注意三方面:改變觀念,構建合憲性審查引領合法性審查的立法監督體系;健全有關合憲性審查的組織制度,設立專門的憲法委員會;建立一套有時效性的合憲性審查工作機制。專家指出,合憲性審查就是要讓憲法長出牙齒,不只是具有宣誓的效力。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林來梵在座談會上指出,中國大規模立法時代已經過去,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但在法律體系內部出現許多問題,進行合憲性審查尤為重要,此舉也是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工程。

合憲性審查引領合法性審查

林來梵認為,應從三方面推進合憲性審查。首先,要改變觀念,確立以合憲性審查引領合法性審查的立法監督體系。「中國當前也存在合憲性審查制度,但是制度埋沒在合法性審查之中。成熟法治國家是合憲性審查機制吸收和涵蓋合法性審查,我們則是倒過來了。進行合法性審查也能解決存在的問題,但不利於維護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統一,因為合法性審查需要依據的法律太多,只有以憲法作為最終依據實行合憲性審查,才會有統一標準,應以合憲性審查涵蓋引領合法性審查,由此建立一套完整的立法監督體系。」

倡設憲法委建審查公開機制

林來梵還說,第二,應健全有關合憲性審查的組織制度,設立專門憲法委員會,進行專門的合憲性審查。「目前合憲性審查交給全國人大常委會下設的法規備案審查室進行,可以說是低規格、低實效、無動力、無權威,主要通過斡旋和勸說來實行,不具備約束力。」

「第三是要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一套有時效性的合憲性審查工作機制。」林來梵認為,目前合憲性審查不夠合理,存在很多問題,比如提請審查案件沒有篩選機制、審查程序不公開等。他建議建立審查公開機制,在審查工作中引進聽證制度,建立合憲性審查與司法程序聯動機制,如果各級法院審理案件發現某個法律法規有可能違憲,可以中止審判,讓案件優先移送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合憲性審查。

憲法要從宣誓效力擴至實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指出,全面依法治國中所依的法首先就是憲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憲法為核心。「合憲性審查的目的就是要讓憲法長出牙齒,憲法要從宣誓效力擴展為實施和監督的全面效力。」

此外,還有多位專家就現代化國家治理發表意見。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孟慶國指出,未來,政府治理要注重理順幾個關係,首先要理順政府自身體系和機制,縱向看,應賦予省級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權,解決地方權限不足問題。橫向上,將職能相近的黨政機關合署辦公可進一步增加政府執行力。在政府與市場關係方面,要注重進與退,「進」強化政府監管和服務,「退」則要簡政放權;在政府與社會關係上,則強調要進一步提升人民滿意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