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科大播《撐傘》撤邀評 戴妖屈打壓「學術自由」

2017-11-09
■教界質疑戴耀廷到校是向學生「洗腦」及播「獨」。圖為戴去年出席「佔中」集會。 資料圖片■教界質疑戴耀廷到校是向學生「洗腦」及播「獨」。圖為戴去年出席「佔中」集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獲多名反對派大力支持、刻意美化「佔中」的紀錄片《撐傘》,早前已被社會狠批是荼毒年輕人。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本月20日將舉行《撐傘》放映會,「佔中三丑」當中的戴耀廷(戴妖)、陳健民聲稱獲得學院邀請到校向學生進行「評論」,惟近日收到大會撤回邀請的通知,更誣衊科大此舉打壓「學術自由」云云。科大強調,放映會是多元討論的學術活動,安排恰當。有教育界人士批評,原擬嘉賓名單立場單一,質疑「佔中三丑」到校是向學生「洗腦」及播「獨」,認同科大必須撤回邀請,並狠批有人企圖製造輿論壓力,向科大進行政治打壓。

據了解,科大社會科學部本月20日傍晚6時舉行《撐傘》的放映會,邀請戴耀廷、陳健民、「自決派」立法會議員朱凱Y,以及撐「獨」的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等出席任所謂「評論員」。而該紀錄片其實訪問了一眾「佔中」頭目,包括「佔中三丑」、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社民連梁國雄、「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等,旨在單向地美化違法「佔中」,荼毒年輕人。

戴耀廷、陳健民近日向傳媒聲稱科大社會科學部原本邀請他們出席放映會,並進行「評論」及「分享」,惟在兩三個星期前收到主辦單位撤回邀請的通知。陳健民聲言「有人以不想將政治帶入校園為由」,不讓他擔任「評論員」。

科大:放映會為學術安排恰當

科大發言人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未有直接回應被指撤回戴耀廷及陳健民到校邀請的事宜,但承認社會科學部將舉行《撐傘》放映會,並強調作為一項促進就該紀錄片「進行多元討論」的學術活動,大學認為相關活動的安排恰當。

黃均瑜:企硬向「洗腦」說不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撐傘》本身就是將違法「佔中」及「港獨」美化,是一套向公眾單向灌輸違法「佔中」及「港獨」的電影,若大會邀請「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等人出席《撐傘》放映會「現身說法」,明顯是別有用心者企圖利用所謂「學術討論」作包裝,藉此讓觀點偏頗的「電影」加上立場單一的「評論」,向學生「雙重洗腦」,完全不是正規的學術活動。

他批評,「反對派聲言科大禁止戴耀廷等人出席是『學術打壓』屬無稽之談。」

他又表示,近年反對派為進入校園播「獨」無所不用其極,今次邀請「佔中三丑」到科大「評論」便是一例,質疑或有校內的人做反對派「內應」,現時更企圖製造輿論壓力向校方進行政治打壓。

黃均瑜稱,科大應企硬向這些「政治洗腦」說不,保護校內學生,免遭別有用心者的利用。

何漢權:拒政治入校應堅持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認為,科大取消「評論嘉賓」到校的做法正確,並強調「佔中」違法,戴耀廷等人絕不應到校向學生進行「洗腦」,甚或妖言惑眾。

他又批評有人將此事上綱上線,是企圖打壓科大,迫使科大讓步,「大學讓政治遠離校園的做法是對的,一定要堅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