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特稿】陳健波:反對派需有建設性

2017-11-09
■陳健波昨以《反對派點樣做先對香港好?》為題發帖。 fb截圖■陳健波昨以《反對派點樣做先對香港好?》為題發帖。 fb截圖

反對派在立法會內外不斷製造混亂,令香港發展困難重重。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昨日在其fb專頁「波哥時事台」,以《反對派點樣做先對香港好?》為題發帖,指即使有人要「扮演反對派」,也需要有建設性,願與中央、特區政府溝通,放下破壞及搞亂社會之心,弄清自己的定位,集中做好監察政府的角色,而非不斷挑戰國家對港的管治權。

拉布為反而反層次低

陳健波在該節目中指出,香港「需要有反對派」,否則議會只會變成「一言堂」,令香港退步,但要當「反對派」,也需要「有技巧」,要「與時並進」,倘只懂為反而反、拉布等伎倆,是很低的層次;只懂搞內耗,最終只會一事無成。

他認為反對派需要有「建設性」,包括願意與中央、特區政府有傾有講、說道理,而非凡是不合己意就立即濫用議事規程「攬炒」,拖住議會運作。

勿觸碰中央原則底線

陳健波批評部分激進的反對派,特別是年輕一輩,只妄想要「中央政府倒台」,「解放」香港,市民就能夠「安居樂業」,「唔知佢地(])係無知,抑或係無良心?」

他坦言,內地在發展過程中的確面對種種問題,如貪污、污染、人權狀況等,但中央政府致力改善,並全力打擊歪風,令人民生活愈來愈好,又質疑激進派並沒有想過,一旦國家內亂,「內地未死,香港先死,分分鐘有幾千萬人湧來香港生活,香港頂唔頂得順先?」

陳健波希望反對派明白,「香港好,內地都要好;內地亂,香港都唔會好得去邊」,期望反對派不要再搞小動作,包括鼓吹「港獨」等,觸碰中央的原則和底線,為中央添煩添亂,而應弄清自己的定位,集中做好監察政府的角色,而非不斷挑戰國家,否則將禍及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