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美關係揭新頁 港人應更投入民族復興偉業

2017-11-10

林龍安 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

特朗普訪華,中美元首昨日舉行正式會談,並取得重大成果,中美關係進入一個新時代。一年前特朗普當選為美國總統的時候,國家主席習近平立即發出祝賀的電報,強調中國一直提倡要與美國一同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中美合作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進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經過一年的努力,習近平和特朗普開啟中美合作的新時代。

中共十九大閉幕不久,特朗普即前來中國訪問,說明他很有遠見,看到了十九大提出共商共建共享、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有利美國及世界經濟復甦,特朗普調整了對中國的政策。往屆美國政府,由於和中國的社會制度、意識形態不同,一直採取能源和高科技產品對華禁售的政策,奧巴馬年代更加警告盟友不應支持「一帶一路」計劃,不能加入亞投行,採取圍堵中國、孤立中國的政策。事實證明,奧巴馬的「重返亞太政策」失敗了,反而讓美國的利益受到嚴重損害。

十九大確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核心就是對世界地緣政治、經濟發展、科技發展的最新情況進行科學分析,提出了有效振興世界經濟的中國方案,解決中國和西方之間的利益分歧。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可以說是美國和整個資本主義發展的轉折點。

根據馬克思的學說,可以認識資本主義制度中,資本家壟斷生產資料,剝削生產者,積聚巨額的「剩餘價值」,使得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西方挽救經濟危機的方法,就是大量印刷鈔票,讓國家發行更多的國家債券,購入已經跌到一文不值的股票和債券,挽救投資銀行,然後用增加稅收的辦法,讓勞動人民節衣縮食填補巨大的國家債務。

「一帶一路」可解世界經濟困局

大量印鈔導致全世界消費力萎縮,人民需要的基建無法上馬,社會醫療和教育福利收縮,失業率上升,人民越來越不滿。正因為如此,西方主要國家不斷出現「黑天鵝現象」、「灰犀牛現象」,政局動盪不安,難民問題、恐怖襲擊大行其道。正是因為這樣的新情況,需要大調整、大改組,隨之而來的大合作必然要出現。

中國向世界提出了自己解決的方案,就是搞「一帶一路」,幫助貧窮國家進行開發,讓他們富起來,推動世界的消費力上升,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美一定要攜手合作。這就是新時代、新決策、新大局、新機遇、新思想,具有很高的可行性和執行性。這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合實際的體現。

美國是一個大國家,過去其出口市場主要倚靠歐洲和日本,但這兩個經濟體都陷入低潮,反而想通過加大對美國出口刺激經濟。中國是一個巨大的新興市場,購買力非常龐大,其他發展中國家更是一個潛力巨大的市場,「一帶一路」正在創造巨大的經濟需求和消費力。美國改變過去的貿易策略,改變以意識形態掛帥的處事方式,美國的經濟立即有出路。習近平做了大量工作,使得美國政府知道和中國貿易的重要性,這次中美簽署2,500億美元的貿易協定,涵蓋了能源、農產品、電腦芯片等部門。

美國應開放科技產品對華出口

在這次中美高峰會晤中,中國主動提出解決雙方貿易不平衡的問題,承諾中國將更開放,購入更多美國的產品。中國也希望,美國要進行1萬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興建鐵路、公路、橋樑,幫助美國受災的地區重建,應該讓中國公平地參與競爭,美國也要開放科技產品對中國出口。理由相當簡單,中國的科技不斷進步,現在世界科技的更新周期不斷縮短,美國的科技產品若不肯賣給中國,中國很快就可以自力更生發明出來,到時候美國想賣給中國,中國也不會要了。

特朗普訪華期間也承認,以前美國總統的對華貿易政策不切實際,現在是改變的時候了。香港各界人士需要透過特朗普訪問中國所產生的變化,認識到世界格局正在變化之中,香港需要新定位、新發展。現在,美國總統和商界也要融入中國振興世界經濟的計劃中,全力合作,互利共贏,我們身為炎黃子孫,為什麼不積極投入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方針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我們的智慧和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