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訪問中國的天時地利人和

2017-11-09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大釋放中美兩國關係利好信號,此為「天時」;禮儀之邦樂見美國總統知華懂華,此為:「地利」和「人和」。中美關係「合作共贏」的主基調是不可改變的,一定會走向更美好的明天。「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應從中美關係大局把握香港未來,明白「中美關係好,世界好;中美關係好,香港好」這個樸素的道理。

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這是特朗普任內首次訪問中國,也是中共十九大後第一個訪華的國家元首,更是對習近平主席訪美的積極回應。

中美兩國都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又是當今世界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兩國的經濟總量加起來超過30萬億美元,中美在諸多領域有競爭、更有合作。習近平主席曾以「太平洋夠大,足以容納中美兩國」回應人們對中美關係的關切,並提出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14字原則。習主席的這一重要理念已被美方所接受。中美關係堪稱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國家關係,兩個大國之間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茈球的「神經」。中共十九大剛剛閉幕,特朗普選擇這個時候訪問中國,可謂先佔天時、更具地利、盡顯人和。而中美互動釋放的信號,也值得香港各界關注和思考。

十九大釋放中美關係利好信號

中國人辦事喜歡講:「天時,地利,人和」。這是事物發展的客觀條件。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大釋放出的諸多信號,就是有利於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發展的「天時」。主要有以下兩大利好:

一是新型大國關係。十九大報告指出:「推進大國協調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這一表述與習主席早先向美國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原則一脈相承,通過十九大報告將這一個原則固化,表明這是一項長期堅持的政策,更具權威性、穩定性、持久性。這表明,中國要成功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不準備走「新興大國挑戰傳統大國」的老路,中國的崛起,不會挑戰美國的「老大」地位,不會損傷美國的利益,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中國夢」是合作共贏的「大國夢」,而不是「你死我活」、弱肉強食的「霸主夢」,美國盡可放心!

二是全面對外開放。十九大報告指出:「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政策,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這是中國對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全面開放的鄭重承諾。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到2016年底,中美貿易達到5,196億美元,同時,中美雙向投資迅猛增長,到2016年底已累計超過1,700億美元。中美經濟實質上已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這個承諾可以打消美國公司對中國營商環境的疑慮,隨同特朗普訪問中國的29位商界領袖盡可放心,與中國投資、貿易、合作的成千上萬家美國企業更可安心。

禮儀之邦樂見美國總統知華懂華

特朗普此番訪問中國,雖然是中國的主場外交,但特朗普兼具「地利」與「人和」之便。概括起來,有以下三點:

其一,中國乃禮儀之邦,熱情好客乃中國傳統。「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不管什麼人,不管過去曾經有過什麼恩怨,只要你是為友誼而來,為合作而來,中國人都伸出雙手,熱情歡迎。當年尼克松訪華的「破冰之旅」如此,今天特朗普在中國迎來新時代的特殊時刻訪華亦是如此。這從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昨天下午在故宮博物院親迎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妮亞,並在故宮寶蘊樓茶敘,可見一斑。中國人有足夠寬廣的視野和胸懷!

其二,中國希望美國總統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美關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那麼,怎樣增加「合」的成分、減少「鬥」的幾率?關鍵是要相互了解。民調顯示,中國人對美國的了解程度,遠遠超過美國人對中國的了解程度。由於了解不夠,一些美國人對中國心存偏見,這是中美時常出現摩擦的深層次原因。作為政治人物,更應增進了解。因此,中國希望特朗普通過了解中國歷史文化,改變對中國一些不合時宜的看法。

其三,習主席與特朗普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友誼。領導人的友誼,無疑對國與國關係產生巨大作用。特朗普當選總統不久,習主席就在今年4月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中美元首在海湖莊園會晤,特朗普與習主席進行了深入交流,兩國元首建立了私人友誼,此後雙方多次就國際熱點問題電話交換意見。特朗普曾多次表達了對習主席的敬佩之意,並希望今後有機會到上海、西安看看。這些因素,都為中美關係的發展、深化、升華加分。

從中美關係大局把握香港未來

分析特朗普此番訪問中國的天時地利人和,不難看出,中美兩國有分歧、有摩擦,但「合作共贏」的主基調是不可改變、也不會改變的,中美關係一定會在一路磕磕碰碰中走向更美好更穩定的未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既要有國際視野,也要有國家視野;既要看今天,也要看明天。應從中美關係大局把握香港未來。最重要的是看清以下兩點:

第一,美國政府絕不會為「港獨」背書。近年來「港獨」勢力泛起,有一些或明或暗的勢力在港活動。這讓「港獨」勢力受到「激勵」,有「港獨」分子竄到美國尋求更大支持。這些小動作其實很幼稚。中國和美國之間存在茈角j的政治、經濟利益,雙方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早已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致認可,美國政府絕對不會為了幾個跳樑小丑,冒天下之大不韙,為「港獨」背書,置自己於不仁不義、無法無理、背信背友之境地。

第二,良好的中美關係將惠及香港。回顧兩國建交近40年來,中美之間的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如今,由於中美經濟結構有巨大差異,注定了雙方還有廣闊的合作空間。中美開放合作將為香港帶來發展機遇。香港在貿易、金融、法律、仲裁等領域的優勢和經驗,完全可以在中國內地與美國的合作中發揮「穿針引線」的作用,只要抓住機遇,運作得當,可以收穫豐厚紅利。

我們常說:「國家好,香港好」。中國和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借用這一說法的思路,可以說:「中美關係好,世界好;中美關係好,香港好。」願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能明白、贊同、把握這個樸素的道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