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美攜手打造互利共贏合作格局

2017-11-08

汪巍 中國非洲問題研究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訪華,與他同行的還有由多家企業高管組成的商貿代表團。美國能源與大宗商品企業將是陪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的企業代表團主力,其中有10家企業涉足天然氣或其他能源領域。通用電氣、霍尼韋爾和波音等大型工業企業高管也在特朗普訪華代表團名單之中。

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肩負特殊的重要責任,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建交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取得歷史性的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美國新一屆政府就職以來,中美雙方在各個層級上保持了密切溝通。此次中美元首會晤,將進一步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改革開放以來,中美兩國「買賣」往來日漸頻繁。據統計,中美貿易額從1979年的25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5,196億美元,38年間增長了211倍;中美服務貿易額已超過1,000億美元,美方對華保持順差。中美貿易為兩國人民帶來了福祉。

中美之間也存在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但是,兩國貿易不平衡是中美貿易投資的結構性差異、兩國消費和儲蓄模式的差別、以及國際產業分工和轉移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而不是由於人民幣匯率造成的。中國一直在採取措施擴大自美國的進口,努力緩解中美貿易不平衡。同時,中國將不斷完善對外經貿合作法律法規,有效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並在自主創新、政府採購等方面一視同仁,一如既往地為所有赴華投資者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中國傳統產業正加快轉型升級,新興產業蓬勃興起,美國各類先進技術、關鍵設備、重要零部件對華出口潛力巨大。但遺憾的是,受美方陳舊的出口管制法規政策影響,美國企業沒有獲得應有的「蛋糕」。2001年美國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佔中國同類產品進口的16.7%,去年這一比重降至8.2%。以集成電路為例,去年中國進口總額高達2,270億美元,超過原油、鐵礦砂、初級塑料三種大宗商品進口總額,但美國只佔4%的份額。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今年4月的報告認為,如果美國將對華出口管制程度降至對巴西的水平,對華貿易逆差最多可縮減24%;如果降至對法國的水平,最多可縮減34%。中方希望美方盡快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

中美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經貿合作「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特朗普政府有一批工商界精英,中方願與美國新一屆政府攜手合作,繼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中美關係良性互動已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合作共贏的基礎是相互尊重、相互了解,中美兩國在最高層次進行戰略性對話並達成重要共識,將為中美關係的長遠發展指明方向,這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的利益,也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