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淳軒疑穿櫃桶底 「眾志」藏污納垢

2017-11-1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香港眾志」昨日突然在Facebook發表聲明,指常委林淳軒違反黨內財政處理程序,經確認無財政損失。經黨內調查後,裁定林淳軒違反黨員之行為操守,即時免去常委職務。林淳軒已提出退黨申請,獲得批准,其未來對外的任何行為均與該組織無關。「香港眾志」的聲明已經表示事件涉及不當處理金錢,當事人既是激進「社運人士」,又是「眾志」核心成員,平日道貌岸然、慷慨激昂,現在竟有穿「眾志」櫃桶底之嫌,人格反差太大,令人側目,也令人對「眾志」成員的品德和操守打上一個大大問號?始終共患難易,同富貴難,「眾志」財來自有方,出現這樣的錢財問題也不足為奇。

「眾志」的聲明寫得很委婉,指林淳軒因「違反黨內財政處理程序」,經調查後被裁定違反黨員之行為操守,遭免去常委職務。但事件性質肯定不尋常,否則「眾志」常委就這幾個人,林淳軒更是黨內除黃之鋒、羅冠聰之外僅有具知名度的成員,如果不是「罪證確鑿」,相信都不會被重手處罰,而事後他更直接退黨,表明將來華洋轇轕與該黨無關,更說明事件不簡單。

財政不透明致有機可乘

所謂「違反黨內財政處理程序」,不出兩個方面:一是收取捐款;二是挪用黨內財政,相信他的「死因」不出這兩項。而且,他「違反黨內財政處理程序」相信並非近日發生,很可能是在黃之鋒、羅冠聰入獄之時,當時「眾志」沒有領軍人物,餘下的周庭名大於實,根本沒有能力領導一個政黨,在這樣的時候,自然讓一些「有心人」有了上下其手的機會。如果真的在這個時間,有人利用黨友的入獄而「違反黨內財政處理程序」。這樣,其人的政治操守就可想而知。乘黨友入獄之危,撈取個人利益,絕對是政壇大忌,政治生涯基本玩完。

「香港眾志」自成立以來,就不斷爆發各種金錢瓜葛。黃之鋒將原有「學民思潮」的豐厚儲備,以玩財技方式轉移到「香港眾志」以及另一個學生組織,但最終這個所謂「學生組織」不見蹤影,連帶大筆儲備也不知移到何處。再加上「香港眾志」的財政從來不透明,每年365日都在籌款,但款項都不知花在何處?用在何方?在這樣「黑箱作業」之下,自然讓一些人有機可乘。

「香港眾志」利用年輕形象,確實吸引到不少人支持,不少人更慷慨解囊,但「眾志」近幾年的所作所為,卻是一味撈取自身利益,沒有做過有益香港的事。反而是不斷的內鬥內行,黃之鋒將黨內的核心成員鬥了一批又一批,最終餘下幾個常委,不是極端激進分子,就是貪財好利之輩,淪為藏污納垢之地。其實,不少「社運人士」包括黃之鋒、羅冠聰,都只是將「社運」、從政當作謀取名利的階梯,以羅冠聰除了打機之外一無是處的能力,除了做立法會議員,何來10萬月薪?「眾志」近年招攬的多是這些「搵食至上」的「社運分子」,又怎可能不爆出金錢醜聞?這類事件恐怕之後還會陸續有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