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內地發展自由港對港的挑戰與機遇

2017-11-10

劉瀾昌 資深評論員

「弱冠」之年的香港再發展之路在何方?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出席香港回歸慶典時的講話和他作的十九大報告,為我們香港人指明了方向。習主席的許多論述,是值得大家深入學習,融會貫通,領會精神實質。有很多思想,雖然一聽就明,但是在香港實踐,未必能百分之百做得好。例如,習主席很強調香港把發展放在第一位,否則「蘇州過後無艇搭」,我們要自問是否真正做到聚焦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了呢?

習主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筆者的理解,不能將習主席的論述局限於指祖國內地,事實上,港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與實際所得也是有差距的,香港的貧富差距不小,堅尼系數在國際排名很前。香港為政者,也很需要將滿足港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作為宗旨。為了這個宗旨,除了有心有力,還要有排除一切干擾的能力。

透視香港回歸以來的一場場政治角力,可以很清晰看到一條脈絡,那就是阻撓政府施政,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設置障礙,是反對派重要的反對策略和手段。如今,林鄭月娥發表了第一份施政報告,要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上「綜合施策」了,立法會拉布又再現。另外,某些「港獨」的雜音,實質策略還是落腳在阻撓發展經濟之上。

香港在自由港建設中可發揮作用

所以,香港要沿荂u一國兩制」的道路走下去,當前最為重要的關鍵是要把經濟發展搞上去,跟上國家發展的步伐。十九大報告提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這些已經引起香港各界的重視。筆者在此想特別提到內地加快發展自由港對香港衝擊和機遇的問題。

首先,不能否認內地自由港對香港的衝擊。內地在上海、廣東等地進行自由貿易區試驗,已有多年。無可否認,也分薄了香港自由港的某些功能,遠的上海可能港人知之不多,但是前海、南沙和橫琴島大至金融、小到港貨零售,都直接和香港「搶客」,以致港商上書人大政協提意見。然而,今時今日,我們香港人再不能只從香港的本位看問題,也應學會從國家的發展大局處理矛盾。既然,加快發展內地自由港寫進了十九大報告,正正說明,這已是國家的大政方針,是國策,是國家加快新一輪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的茪O點和抓手。香港不能站在對立面,只能以融入國家同步發展的眼光去化挑戰為機遇。

香港在內地自由港建設中正可發揮引領和示範作用。內地從自貿區發展到自由港,正是國家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發展的必然需要,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實行更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寬資金流通,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對內地的經濟發展起到強有力的拉動作用。十九大勝利閉幕不久,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透露,上海的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正計劃升級為自由貿易港區,對照國際標準,探索實施符合國際通行做法的金融、外匯、投資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廣州、廈門,甚至地處內陸的西安、瀘州等地也紛紛茪滮伔臟菪挬銦C

對此,香港是可以提供非常成熟的經驗。香港為全球最自由、最多功能的自由港,已連續20多年被評為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全球跨國公司區域總部和辦事處以及海外金融機構,無論是數量規模還是層次水平,都是全國其他城市群所無法比擬,可為內地探索建設自由港提供最鮮活的參照。同時,這也為香港商業機構進入內地自由港提供先機。筆者相信,這也是香港的新機遇,香港的各路英雄好漢,如同改革開放初期進入珠三角一樣進入內地的自由港,必然為香港發展提供新的經濟增長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