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小投資者跟「明燈」考驗智慧

2017-11-09

李 勇 中興匯金高級研究員

近期,有一種市場觀點認為,對於一些中小投資者來說,與其依靠自己的能力去炒股,還不如緊盯茪j資金大機構的步伐,以求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預期。正是帶茬o樣的想法,近年來比較活躍的大資金大機構,被視為投資「明燈」,其步伐引起了一些中小投資者的高度關注。而活躍的養老金、社保基金以及證金公司,正是這些大資金大機構的代表。對於這些 「明燈」代表,中小投資者該如何關注,選擇把握呢?

先說養老金。進入2017年以來,市場熱議多時的養老金正式入市,可謂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不過,養老金作為老百姓的「保命錢」,其投資運營更應講求安全性與分散性等投資原則。不過,鑒於在以安全性、靈活性為原則支配下的養老金入市投資,其股票配置情況是經過了多方的嚴格篩選,因而,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在信息不對稱的前提下,投資者可以通過對養老金投資股票的具體標的進行對比和篩選,從中優化、選出更加具有投資價值的上市公司來作為中長期的投資。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信息披露以及信息公開的滯後性等因素的存在,如果股票價格遠遠高於養老金的平均持股成本,就不宜過分樂觀,而應繼續觀察。

再說社保基金。較之於入市時間並不長的養老金,在市場上頗具影響力的社保基金與企業年金,其入市時間相對比較長,而且其投資回報率相對較高,以至於跑贏過同期的市場指數。實際上,社保基金的倉位調動與股票配置,通常都是經過了嚴格的分析與篩選,對於其持續重倉的股票,假如其股票價格依然保持在低位震盪的運行區間,在此基礎上,結合一些具體的其他基本面與技術面的實際狀況,從投資的回報預期以及投資的安全性等標準來考量,比起其餘的股票可能更加值得中小投資者關注。

最後說證金公司。在實際操作當中,證金公司正式舉牌的上市公司為數不多,不過,一些上市公司「買而不舉」的現象屢見不鮮。這種「買而不舉」的行為,可能會在隨後的某一段時間裡出現減持的風險。由於市場公開數據的滯後性,以及信息不對稱的因素,中小投資者很難準確把握住證金公司一舉一動的投資步伐。

有些投資者將一些大資金大機構的投資步伐視為投資「明燈」,跟荂u明燈」的步伐,以此來尋找心理安慰。這種做法有一定的可行性,但須視情況而定,不可迷信。如何緊盯大資金大機構的投資步伐,規避公開信息披露滯後的風險,戰勝市場、戰勝大資金大機構,非常考驗投資者的投資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