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世銀響起警號 鞭策改善營商

2017-11-08

吳永嘉 立法會工業界(二)議員

本港一直引以為傲的營商環境再次亮起警號。世界銀行11月1日發表《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總體獲得83.44分,被韓國超越,排名較去年下跌一級,至全球第五位。雖然本港的營商環境仍然處於全球前列,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過去幾年,這方面的排名卻每況愈下。從2011年到2013年本港都是位居第二,與榜首的新加坡可謂「叮噹馬頭」;然而在2014年至2016年間則開始下滑至第三位;在隨後的2017年進一步滑落至排名第四;現在更是只能排在全球第五位,明顯已經「墮後」,特區政府實在不能不引以為戒,致力於改善本港的營商環境。

首先,特區政府要解決的是「辦理破產」方面得分下跌的問題,從而確保本港的公司破產制度與時並進,例如就設立法定企業拯救程序擬備條例草案,繼續革除繁瑣的規則,取締過時或不必要的規管等等。其次,世銀報告連續多年就本港徵收商業登記費與否發表看法,當政府寬免這項收費時,報告就點名讚揚;當政府重新徵收這項收費時,報告就毫不猶豫地加以批評。或許,你可以說「開辦成本」排名還是第三位,然則得分98.14分,按年微跌0.06分,答案不言而喻。

商業登記費年年被世銀點名

筆者今年2月份在回應陳茂波上任財政司司長後的首份財政預算案時,就已指出上個年度預算案豁免全港130萬名經營業務者的商業登記費,今個年度並沒有沿用這項措施,「中小企經營者肯定對此會感到非常失望」;並且提醒特區政府應延續商業登記費的豁免措施,因為「政府要扶助中小企,沒理由不繼續豁免商業登記費」。筆者希望政府在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從善如流,能夠重新推出商業登記費的寬免措施,以至考慮就此推出一個痡`機制。

說到痡`機制,例如稅務局可就關於「豁免繳付商業登記費及徵費」的條款,刪除「根據《公司條例》在香港成立或須要註冊的公司不會獲得豁免」一項,保留「如你業務每月的平均生意額不超過以下限額,可申請豁免繳付商業登記費及徵費」,從而讓有限責任公司與獨資/無限責任公司都享有同等的豁免條件。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一直領先本港的新加坡,他們的有限責任合夥公司每年無須向公司註冊局繳交商業登記年費,可謂更加進取的做法。

過去幾年,香港在商業登記費方面年年被世銀點名,正好說明問題確實存在。本來本港因為豁免商業登記費成為有利因素,又因為取消豁免變成不利因素,實在值得注意。毋庸置疑,國際上營商環境競爭十分激烈。本港除了繼續以新加坡為「假想敵」之外,還應該學習最近幾年超越新加坡位居榜首的新西蘭,以及緊隨其後的丹麥和韓國;同時別忘了北京、上海、深圳等日益國際化的中國內地一線城市,其實也有本港需要借鏡的方面。

內地改革後創業較過往容易

亞洲區內,新加坡在執行合同表現優越,高踞全球第2位,遠遠拋離香港的第28名。長年處於就業形勢嚴峻、國營企業壟斷嚴重的內地,只能排在第78位,與去年一樣。惟世銀報告稱內地改革商業登記程序後,創業已較過往容易,稅制改革亦有效減輕營商負擔。報告又指,中國內地通過改革在開辦企業和企業納稅兩大方面提高了其營商效率。而執行合同等領域方面,上海在司法程序質量指標上得分全球最高,與澳洲持平,因而內地在執行合同指標上全球排名第5位。

今年5月,中央深改組正式批准全面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又稱「3.0」版本,規定自貿區政策框架的核心包括8個方面,即政策環境寬鬆、投資領域開放、金融開放、貿易自由化、監管寬鬆、稅賦寬鬆、法制完善、自然人移動自由。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可以想像,上海自貿區,以至深圳前海自貿片區若非包括在中國內地,而是單獨作為一個評判個體,在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上未必輸蝕香港太多,甚至在某些領域更比香港優勝。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些年來,本港營商環境每況愈下,很多時候研究復研究,諮詢再諮詢,原地踏步等於退步;反觀我們的競爭對手雷厲風行,推出針對性的改革,當然不斷進步。說到底,特區政府必須拆牆鬆綁,全面研究世銀報告的內容,查找可更臻完善之處,以進一步優化本港的營商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