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企圖在亞洲起主導作用

2017-11-08

紀碩鳴

美國總統特朗普選舉時拋棄了亞太再平衡戰略,強調「美國優先」政策,今後「美國優先」將是施政的首要觀點,不管是貿易、稅務、移民或外交事務,都會以美國製造為原則,也就是「買美國貨、聘美國人」,且強調所有空口白話都將到此為止,他會讓美國強壯、富有、榮耀且安全,「讓美國再次偉大、拿下前所未有的勝利」。開始還做得像模像樣,要美國駐軍的盟國支付軍費,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之後下令要開始興建美墨邊境圍牆(但至今國會仍未批出撥款)。但特朗普此次展開訪問亞洲之行,又讓人看到他極想在亞洲起主導作用的急迫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始啟程他的亞洲訪問行程。特朗普上任後的首個亞洲行,安排了近2周的時間,訪問日本、韓國、中國、越南和菲律賓。路透社報道,行程從3日至14日,是逾25年以來訪問亞洲行程最久的美國總統,此行主要目的是尋求協助,施壓朝鮮化解核子危機。

在美國三艘核動力航空母艦「護航」下,特朗普開始了他的亞洲行。行前,特朗普不忘表態,他向記者表示:「我想今次我們此行會極為成功。」霍士新聞播出特朗普專訪,他表示:「我們只有一個問題,它叫做朝鮮。」他續稱:「日本是一個武士國家,我告訴中國及所有關心的人,如果你容許朝鮮繼續這樣下去,日本將會成為你的一個大問題。」施壓意味很濃。

朝鮮令特朗普放不下亞洲

事實上,特朗普訪問亞洲前夕,美國加強了在亞太的軍事部署,派出三個航空母艦戰鬥群罕有同時出現在區內,之後更會共同演習。韓國媒體引述消息稱,美軍航母很有可能執行「自由航行任務」。而美軍近年來都是以此名義,派軍艦闖入南海。按理,這樣的表述和行為,和特朗普上任時宣稱遠離「亞太再平衡」戰略,實行「美國優先」政策不符。

事實上,特朗普根本放不下亞洲,因為有心頭大患的朝鮮,不斷以美國為敵,發展針對美國的核武器,令特朗普頭痛,決心加以遏止。

不久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在白宮向傳媒簡介特朗普的亞洲之行透露,特朗普訪問亞洲,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期間,將會討論針對朝鮮的軍事選項,但強調仍未放棄外交手段。顯然,亞洲行,商討應對朝鮮是重中之重。

美國官員們還說,特朗普也會在這次亞太之行中敦促中國不要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並重申美國致力於在軍事上保護日本和韓國等盟國的安全。顯然,美國還是老調重彈「亞太再平衡」小曲。據悉,美國華府多年來使用的「亞太」,即亞洲太平洋地區,包括印度及澳洲。特朗普上任後,白宮將之改以「印太」,即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國際問題專家分析,此舉除了展示與前總統奧巴馬的亞太政策不同外,更表明印度在美國的亞洲戰略重要性。專家認為,美國欲藉此拉攏印度抗衡中國。

不過,特朗普上任後首訪中國會是他此行重頭戲。特朗普多次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好朋友,此行,他要鞏固這樣的私人好友關係,更重要的是要確立美中關係,確立美國在該地區的位置。特朗普仍想在亞洲起主導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