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王志民「三大三新」精闢宣講十九大精神

2017-11-08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博鰲亞洲青年論壇上向香港社會宣講十九大報告,用「三大三新」對十九大精神作出精闢的解讀,在香港社會引起高度重視。王主任宣講十九大精神,具有「一國兩制」特色,包涵「中國心」、「香港情」和世界視野,值得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認真體會。

王主任首先和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學生分享他對十九大「大」的理解和體會。一是大民主大特色。王志民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是幾上幾下,充分凝聚了從中央到地方、從黨內到黨外的各方智慧。這充分說明,中國的民主遠較西方民主優勝,國際社會驚歎中國過去五年崛起步伐迅速,就是因為中國的民主制度導向社會團結和民族精神的昂揚進取。

二是大自信大氣場。王主任指出十九大展現出的開放和透明,折射出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執政黨的從容和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說:「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十九大充分顯示了四個自信。

三是大影響大格局。王主任指出十九大的「大影響」,大在有大領袖、有大格局。的確,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顯示出大國領袖的特質和智慧,他自信從容、篤定執荂A充分顯示了一個大國領袖的統帥才能和卓越智慧,他堅強勇毅、敢於擔當,成了總書記領導風格中鮮亮的底色。確實如此,大領袖決定了十九大的大格局。

引導深入領會十九大精神

王主任又以「三對新」與大家分享對十九大報告主要精神的理解和體會。一是新時代新思想。王主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是中華民族日益走向偉大復興,完成了從世界邊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華麗轉身,社會主義正在東方的中國大地上煥發出蓬勃生機與活力。正如國際輿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中共的理論創新是中國發展的「秘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進一步促進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

二是新目標新征程。王主任指出,十九大報告明確了兩步走的時間表、路線圖,這為中國的發展確立了新目標。的確,十九大制定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藍圖,從時間與空間、中國與世界的坐標系上,標注出了承前啟後的歷史方位、繼往開來的前進方向。激勵全國人民立足新時代、完成新使命。

三是新定位新機遇。王主任指出,十九大報告把「一國兩制」列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之一,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深刻感受到「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

大灣區成港青創業就業樂土

王主任提示,閱讀十九大報告時不能只強調港澳篇章,而要從整個報告的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香港的角色、香港的機遇。「一國兩制」新定位,賦予香港青年新使命和帶來新機遇。總書記明確點出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點,其中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尤其重要。王主任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應為「共同家園」及青年創業就業樂土,香港若能對「共同家園」培養出優越感,便不需擔憂被邊緣化。

十九大報告提出「制定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王主任強調,大家應該注意到這句話指的就是我們香港同胞念茲在茲、多年要求的「國民待遇」。在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將率先探索解決香港居民的國民待遇的方法和途徑,包括實行專業資格互認,香港青年專業人士專業資格互認後可以在大灣區內所有的城市服務;促進人才互通,長遠對港澳居民實行自由落戶政策;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版「負面清單」,降低業界准入門檻;以及讓香港青年在大灣區投考公務員、積分入戶、港籍雙非兒童子女就讀公立學校等方面享受國民待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