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偏鋒手法拍攝敏感題材 譚惠貞讓「愛」不落俗套

2017-11-17
■一個老師,一個學生,身份懸殊,這段師生戀最終結局會如何呢?■一個老師,一個學生,身份懸殊,這段師生戀最終結局會如何呢?

近年,香港電影影壇崛起新勢力,新晉導演以其獨特的視角捕捉當下議題,予人耳目一新之感,作品皆取得不俗的回響,為本地影壇帶來一番新氣象。在今年的香港亞洲電影節中,不乏新晉導演的作品,其中由譚惠貞執導、為電影發展基金「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得獎之作《以青春的名義》(下稱《以》)(In Your Dreams)為電影節的開幕電影之一。故事圍繞一場師生戀而展開,揭示都市人的兩種寂寞。■文:朱慧恩 場地提供:Kubrick

在現今世代裡,若再持「學生不應談戀愛」這種想法,恐怕被笑Old School,但若談到學生應否與老師談戀愛,相信觸及不少人的底線。而《以》便正正觸碰這不冷門卻敏感的話題,缺乏母愛的學生張子行(吳肇軒飾)在學校碰上婚姻失敗的代課老師葉若美(劉嘉玲飾),兩人展開一段忘年之戀,擦出微妙愛火花。雖然電影呈現了一些現實的社會話題,但譚惠貞直言「想生活美好少少」,故在戲中加入不少笑位,使故事帶點詩意與浪漫。

作品源於五分鐘功課

大抵不少人在求學階段,都曾對老師產生過一份情意結,那或許不是情竇初開之愛,可能是難以言喻的傾慕。而譚惠貞或是身邊的朋友的成長過程中,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我想很多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曾對自己的老師產生過欣賞或愛慕之情,那是對老師的一份小小情意結。」當年求學時期,譚惠貞的好朋友愛上了一位老師,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戀」終是Sad Ending,好朋友的經歷令譚惠貞印象深刻,這也是她選取師生戀為題材的情意結。而促成《以》產生的另外一個元素,則是源自譚惠貞大學時期的一份長五分鐘的功課,故事也圍繞男孩與女人,而《以》則是以此份功課為基礎,發展成九十分鐘的長片。

師生戀加婚外情,題材不算罕見,揭示了社會問題,而譚惠貞在電影中卻不願意以過於沉重的手法赤裸地呈現。「雖然《以》都是講述一些社會問題,但我不想拍得太Heavy,而是較為內斂地說故事,因此採取了稍為偏鋒的拍攝手法,令電影變得更詩意。」譚惠貞更笑言戲中有不少笑位,甚至覺得《以》就是不折不扣的笑片。記者很好奇這段身份懸殊的戀愛最終是Happy Ending嗎?「若單以『開心』而論,那就俗了,世事沒有開心與否,一切都是緣分,不過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故事結局是浪漫的。」她笑說。

讚劉嘉玲演技很專業

首次執導電影,因資金有限,只有十多天的拍攝期,譚惠貞坦言壓力很大,然而,與影后劉嘉玲的合作,其專業的態度與駕輕就熟的演技,令她由衷佩服。由最初接到導演莊文強的電話,提議讓嘉玲擔任女主角,到後來兩人見面談劇本,歷時半年。「我們常常見面聊天,嘉玲姐願意花時間與我談電影故事內容,談角色,我真的很感激。」此外,「嘉玲姐可以一埋位便即入戲,在現場的發揮可謂淋漓盡致。記得有一場戲,她要蹲在地下,像個傻婆,邊飲酒邊喊邊嘔,事前沒有任何徵兆,但她說演就演,她的專業令我很佩服。」譚惠貞說。

老戲骨參演固然是一大亮點,而在戲中擔綱男主角的吳肇軒(軒仔)亦不容忽視。吳肇軒是透過公開招募選角,從三百多人中挑選出來的,譚惠貞坦言在招募過程中,從十多歲到三十歲的男性都見過,最後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鐵定選中吳肇軒,而她所看中的,是吳肇軒對角色的重視及對演戲的認真。「現場拍攝時我對軒仔很嚴厲,但他很用心,也很受教,而他演出來的效果也是人人皆讚。」

平常心面對電影票房

譚惠貞畢業於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電影藝術系,畢業後入行,曾參與過《掃毒》(2013年)及《危城》(2016年)的編劇工作,由最初任編劇,到今次自編自導,導演需要有駕馭場面的能力,對她而言,是新鮮,也好玩。「以前讀書時也曾拍過短片,但只限於數人,而今次突然要處理幾十人甚至幾百人的場面,雖然要處理很多問題,但卻是很好的體驗。」

《以》作為譚惠貞的第一個「親生仔」,對票房應是有所期待,但她笑言「豁出去」。《以》所觸及的話題並非在每個地方都那麼討好,但她始終堅持創作自主。「這是首部劇情片,由政府出資,既然是創作自主,又何必斤斤計較去迎合市場需要而屈就自己的劇本,拍自己喜歡的就可以了。這是我的第一作品,不能輸。」「至於票房嘛,每套電影都有其命運,祝它好運吧!」她笑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