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盧根急轉彎》是《盜海豪情》反轉版 史提芬蘇德堡復出有原因

2017-11-10
■金像大導史提芬蘇德堡闊別影壇四年後再度復出。■金像大導史提芬蘇德堡闊別影壇四年後再度復出。

奧斯卡最佳導演史提芬蘇德堡(Steven Soderbergh)四年前宣佈退出影壇,令不少影迷震驚,隨後又改口稱只是暫別影圈,原來是要將事業重心放在電視製作之上。今年,他終於攜新作《盧根急轉彎》(Logan Lucky)復出,並且是繼全球大賣的《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系列後再拍喜劇犯罪片。他在訪問中表示,《盧根急轉彎》其實是《盜海豪情》的反轉版,後者關注白領中產,而今次他則想看看一群草根如何靠一場搶劫扭轉命運。■文:陳添浚

電影講述阿哥占美(卓寧泰坦Channing Tatum飾)是名失業的中佬,弟弟佳德(阿當載華飾)則是受盡白眼的獨臂酒保;這對出名黑仔的盧根兄弟不想日子愈過愈霉,精心策劃一場大反擊,企圖潛入世界級賽車場地底金庫,偷偷運走所有現金!兩人開始招兵買馬,還悉心安排爆破專家早爆(丹尼爾基克飾)逃獄幫忙。一切準備就緒,但盧根家的惡運又開始令諸事不順,更引來FBI姬遜(希拉莉絲韻飾)如狼似虎的目光......

再與卓寧泰坦合作

金像導演史提芬蘇德堡今次決定復出,原來是有兩個主要原因,其一是這部電影雖然眾星雲集,它在融資方面卻完全沒有大型電影公司的介入,使他可以隨心所欲地創作,這也是他認為獨立電影工業未來該走的方向。其二是他對劇本情有獨鍾。「一開始我接到這個劇本時被要求幫忙找一個導演同行去拍攝,但我自己看完劇本後很喜歡這個故事,很想把劇本佔有。《盧根急轉彎》就像《盜海豪情》的表親,但亦是一個反轉版本。因為戲內角色無錢無技術,他們生活經濟壓力沉重,所以幾大袋錢就能幫他們轉個大運。」他又透露了劇本另一個吸引他的地方:「電影開始時,這些人物都不是罪犯。與《盜海豪情》不同的是,盧根兄弟和隊友都要先學習如何搶劫。」

導演又提到繼《光豬舞壯士》後再度與卓寧泰坦合作的原因。「他有一種平易近人的氣質,是那種平日你會很願意和他一起外出玩樂,而當你有困難時又會立即出手相助的人,所以觀眾很容易代入他演繹的角色。尤其是片中那個外表粗獷,但內裡溫柔,十分痛錫女兒的落泊礦工。」

丹尼爾變破格監躉

但要數到電影最引人注目的角色就不得不提由向來瀟灑有型的「占士邦」丹尼爾基克(Daniel Craig)破格飾演的監躉兼爆破專家「早爆」一角。他拋棄紳士形象,換成金色平頭裝造型,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導演說:「早爆是電影中最酷的角色,劇本中所有最精警的對白、最好笑的行為舉止都寫給了這個角色,同時間他又不用承受作為主角的壓力。所以當我把劇本電郵給丹尼爾看時,就有預感他必定會答應出演此角。」過去未演過類似角色的丹尼爾則稱:「劇本將我的角色寫得非常之好,我無須再多加鹽加醋,只需找出他的聲音就行了。一旦我找到那個口音,早爆就會現形。」

在電影配樂方面,導演也下了不少功夫,成為電影的一大亮點。「除了John Denver那首經典鄉村音樂《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對電影故事發展起重要意義外,我其實不太喜歡用太多現成的音樂。所以我讓配樂家再寫一些美國南方的搖滾樂。我提出要讓那些音樂聽起來有一種很粗糙的感覺,配合電影中角色的社會地位,最後的成果很不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