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論文揭弱勢難外出 港大南亞生獲獎

2017-11-20
■論文指弱勢社群難自主出入和四處活動。 Dr Adeel供圖■論文指弱勢社群難自主出入和四處活動。 Dr Adeel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港交通四通八達,外出便利於港人就彷彿是理所當然的,但對生活在不同社群的人士而言未必如此。港大建築學院城市規劃及設計系巴基斯坦籍國際生Dr. Muhammad Adeel的畢業論文從事交通運輸相關研究,發現巴基斯坦在性別、收入、居住地點、社會文化背景等因素影響下,弱勢社群更難自主出入和四處活動,婦女尤其處於不利狀況。論文獲國際非牟利促進發展中國家城市交通運輸流動性組織(CODATU)頒發最佳博士論文獎。

Dr. Adeel獲港大國際化研究獎學金資助,在城市規劃及設計講座教授葉嘉安指導下完成論文,於2015年畢業,現為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城市計劃(LSE Cities Programme)研究員。

其畢業論文題為《巴基斯坦交通運輸的不利便因素與社會排斥的關係》,結果發現巴基斯坦在交通運輸上的一些不利便因素,對社會上佔大多數人口的一些弱勢社群,包括婦女、學生、農村居民和低收入人士等,所構成的影響遠比其他社群為大。

研究指出,性別、收入和居住地點是三大決定因素,加上巴基斯坦的社會文化背景,令弱勢社群,尤其是婦女長期處於不利的狀況,備受社會排斥,無法從事正常社會活動。

論文解釋,巴基斯坦的婦女一般盡量避免離家外出,她們每天外出的次數明顯比男士少,這是基於安全和私隱的考慮,也因家庭基於回教信仰並不鼓勵她們在未經許可、沒有戴面紗或沒有人陪同下外出。至於居住在城市的婦女,則較多要依賴私人交通工具,而非公共汽車,活動主要是返學或上班。Dr. Adeel表示,有關因素令發展中國家弱勢社群的成員,更難自主出入和四處活動,及要負擔更高昂的交通費用。

論文獲CODATU頒發最佳博士論文獎,該獎旨在鼓勵研究城市交通運輸流動性的年輕學者,促使他們與專業人士和政策制定者互動交流。Dr. Adeel 獲頒發獎狀和500歐羅獎金,並獲邀請出席於印度海得拉巴舉行的CODATU第十七屆會議,就得獎論文發表演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