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特朗普亞洲行毀譽參半

2017-11-20

新聞撮要

美國總統特朗普結束長達12日的首次亞洲訪問之旅,乘坐「空軍一號」啟程回國。不過一直相當順利的行程安排,卻迎來不太完美的落幕,由於特朗普原定出席的東亞峰會遲了兩小時才開始,所以他只是和各國領袖午膳後便急急離開,未能參與峰會及領導人大合照。 ■節自《硬銷美貿易新規 特朗普誇亞洲行》,香港《文匯報》,2017-11-15

持份者觀點

1. 特朗普:此行取得「極大成功」,已經讓世界各國明白與美國貿易的規則已經改變,美國貿易逆差很快大減。

2. 評論:特朗普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會面時,未有公開就該國鐵腕掃毒等問題施壓,雖然此舉贏得與杜特爾特的友誼,卻惹來國內外不少人權組織批評。

3. 出席東盟峰會的加拿大官員:加拿大關注菲律賓的人權和法治狀況,尤其法外處決等行徑。與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會面時,有當面提到羅興亞人危機。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特朗普此行的收穫。

2. 試評價他此行對全球局勢的影響。

3. 「國際合作不應牽涉個別國家或地區內政。」你同意這句法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