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食肆小菜勁鹹 豉油最好另上

2017-11-20
■消委會調查發現幾款港人常吃的小菜屬高鈉高脂。 資料圖片■消委會調查發現幾款港人常吃的小菜屬高鈉高脂。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港人工作繁忙,不少打工仔一日三餐都要外出用膳,殊不知食肆供應的港式小菜隨時是「三高」陷阱,長期進食會對健康構成影響。消委會與食安中心合作測試市面10款小菜,發現鹹蛋蒸肉餅的鈉含量和總脂肪含量均屬最高,粟米魚塊及欖菜肉鬆四季豆等多款港人常吃小菜,亦都屬高鹽或高脂的行列,而同一款小菜的最高及最低鈉含量更可相差約兩倍。 ■節自《食肆「重口味」 高鹽又高脂》,香港《文匯報》,2017-11-16

持份者觀點

1. 消委會:港人常見的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冠心病都與日常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建議外出用膳應以少鹽糖油為原則,以減低患相關疾病的風險。部分鹹蛋蒸肉餅在上菜時會再加上豉油,建議食肆可將豉油另上,讓消費者自行決定添加分量。

亦建議食肆用較健康的方法烹調,選用天然或新鮮食材如薑蔥及蒜等代替調味料,如需使用含高鹽分食材如鹹蛋、醃菜等,可減少或不使用鹽和調味料,減少每碟小菜的醬汁分量,提供分量較少的「輕量版」小菜,讓消費者按所需分量選擇。

2. 健康專家:即使選擇較少肉的菜式,儘管總脂肪,飽和脂肪及能量攝入量會降低,但鈉攝入量則仍屬高水平,一頓晚餐每人便會攝入全日鈉攝入量上限。

3. 評論:可以找食肆作試點,在菜單或價目表等標示菜式的營養成分資料,供消費者參考,逐步推廣。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調查結果。

2. 你認為結果怎樣反映了港人的飲食習慣?

3. 有持份者建議在食肆菜單中標示菜式的營養成分,你認為可行及有效減鹽糖嗎?為什麼?

知多點

測試的10款小菜當中,平均鈉含量最高的是鹹蛋蒸肉餅,僅隨其後的分別是粟米魚塊、欖菜肉鬆四季豆及蝦仁炒蛋。

菠蘿咕嚕肉在10款小菜當中鈉含量最低,但糖含量則相對較高,平均每100克含10克糖。

另根據食安中心指引,每100克的總脂肪含量高於20克可界定為「高脂肪」食物,今次測試總共有7個樣本超過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