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中方支持東亞深化合作

2017-11-20
■李克強出席「10+3」會議並發言。資料圖片■李克強出席「10+3」會議並發言。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14日下午在菲律賓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第十二屆東亞峰會(「10+8」),代表中方對區域合作提出6點建議。李克強說,中方支持繼續探討區域安全架構問題,倡議地區國家開展關於完善亞太安全架構的聯合研究。同日上午,李克強出席第二十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節自《東亞和平來之不易 李克強籲珍惜》等報道,香港《文匯報》,2017-11-15至16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總理李克強:東亞峰會成立12年來,致力於促進地區發展、維護安全穩定,已成為域內外國家共同參與的重要對話合作平台。中方願對下一步合作提六點建議:一是加快區域一體化建設,二是推動可持續發展,三是促進社會發展,四是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五是創新安全理念,六是完善區域安全架構。

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雙方加強經濟對話,探索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互聯互通建設,拓展金融、環保節能等領域合作,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推進高質量的日中韓合作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進程,增加文化和青少年交流。

3. 越南總理阮春福:越方高度評價中方與東盟國家就「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達成一致,願同中方一道推進海上合作,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多角度思考

1. 試簡述東亞峰會及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的成果。

2. 承上題,你認為這些會議及峰會對中國發展有何幫助?

3. 試指出東盟合作正面對哪些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