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扣除通脹 港明年加薪料僅1.8%

2017-11-20

新聞撮要

臨近年尾,打工仔最關心明年加薪的問題。有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公佈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指本港僱員明年將連續3年平均加4.0%,惟扣除通脹後,實際僅加薪1.8%,微低於今年的2.0%,在20個亞太區地區及國家中排行第十六位。調查機構指出,本港今年沒有哪些行業對前景特別樂觀,加上美元疲弱影響通脹,都會拉低實質加薪幅度。 ■節自《港加薪幅度亞太排尾五》,香港《文匯報》,2017-11-15

持份者觀點

1. 調查機構:雖然預料本港明年實際薪酬增幅較區內其他國家或地區低,但以全球來看本港薪酬的升幅速度相對較快。與其他已發展的經濟體系比較,該升幅不俗,高於區內的澳洲、新西蘭及日本。

2. 相關專家:因過往仍有零售及金融服務等行業表現較好,加薪幅度高於4%,惟今年沒有哪些行業表現出眾或對前景特別樂觀,故維持在4%。

3. 打工仔:內地的加薪幅度較高,或會吸引港人到當地就業,但普遍而言,當地工資水平仍低於本港,而且當地的稅率亦較高。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簡述調查結果。

2. 「加薪幅度會影響港人到某地打工的意願。」你是否同意此說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