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料美國半年加息兩次 鮑威爾或重寫伏爾克規則

2017-11-21

Bob Baur 信安環球投資首席環球經濟師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提名鮑威爾(Jerome Powell)為下任聯儲局主席,於2018年2月3日繼任現屆主席耶倫。信安環球投資首席環球經濟師Bob Baur對未來主席的風格,並美國的經濟及利率走勢有以下分析:

具貫徹始終的個性:現年64歲的鮑威爾擁有法律學位,具有律師、投資銀行和政府等工作經驗。鮑威爾在擔任聯邦儲備委員會委員期間,大部分時間和大多數委員方向一致,唯有2012年9月當時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宣佈第三輪量化寬鬆(QE3),他曾提出反對並要求伯南克澄清聯儲局的目標,奠下了被稱為「縮表」(unwind)程序,作為證明是購買計劃到達最後階段。最後他投贊成票以讓QE3執行。

貨幣政策與耶倫相近

按照鮑威爾近來的公開演說,其對貨幣政策的看法與現任聯儲局主席耶倫大致接近,取態被視為中立(既不進取也不保守)。在擔任聯邦儲備委員會委員時,他預期2018年底前聯邦儲備利率為2.13%,其他七名委員的預期則相若。他在團隊中受到尊重,被視為「共識建設者」。

作為未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有其領導風格,我們相信他在中期不會改變政策結構,並且會維持謹慎態度。

如果鮑威爾擔任聯儲局主席,他最不同的可能是對監管的看法。他很可能不主張將企業銀行從伏爾克規則(Volcker rule)和Dodd-Frank法案中鬆綁。他認為高資本和流動性的重要,加上更嚴格的壓力測試,使金融體系更安全,因此政策應為大型銀行而保留。但是他也認為伏爾克規則應該重寫,以將小型銀行從規則中排除。

耶倫留任委員可能性低

除了聯儲局主席外,特朗普還需要為明年的聯邦儲備委員會尋找四名委員。當然如果耶倫留任的話則只需要尋找三名委員,但我們相信耶倫留任的可能性不大。

料未來半年加息兩次:基於近期的就業數據,加上聯儲儲備委員會對經濟的樂觀態度,我們預期12月及明年3月各將加息一次,並相信美國經濟在未來幾季可以在3%幅度增長,直至2018年底方會呈現溫和放慢。■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