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共事業賺到笑 員工加薪遜通脹

2017-11-26
■由中電、港燈、煤氣及電盈員工組成的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昨日召開記者會,促請各公司來年加薪幅度不少於6%。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由中電、港燈、煤氣及電盈員工組成的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昨日召開記者會,促請各公司來年加薪幅度不少於6%。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2017年到尾聲,不少打工仔都期待來年加薪的喜訊。由中電、港燈、煤氣及電訊盈科等僱員組成的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就加薪幅度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逾九成僱員不滿意今年的加薪幅度,遠較去年同類調查的不滿意的58%高。另外,八成僱員要求來年加薪5%或以上。工會批評公共企業年年賺大錢,但加薪幅度卻連通脹也追不上,促請各大企業來年加薪不少於6%。

本港多家公共事業企業盈利可觀,數以十億至幾十億計。根據各家企業的中期業績報告顯示,中電公司集團及煤氣公司錄得中期盈利分別為51億元及44億元,港燈電力投資公司上半年純利為10億元,電訊盈科集團上半年核心純利為14.7億元,盈利相當可觀。

工會指電盈九成員工今年未加薪

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收集僱員對今年的加薪滿意度,以及對來年的加薪期望,以問卷形式訪問1,404名員工。調查發現,分別近57%及約33%員工表示非常不滿及不滿今年加薪幅度,認為滿意及非常滿意者僅約7.7%。亦有92%受訪者稱薪酬調整應以通脹率為基數,再加上公司的盈利作基本的加薪幅度,另有95%員工認為公司應與僱員分享業績成果。

來年的加薪期望方面,要求加薪5%或以上者佔80%,當中要求加薪5%至7%佔40.6%,7%至9%則佔25%,要求加9%以上則有14.5%。

工會表示,有關數字反映各大公用企業過往的薪酬調整均未能符合員工的期望,批評公共企業年年賺大錢,但加薪幅度往往連通脹也追不上。工會又指,部分公司並沒有公佈今年加薪數字,惟據工會所知,港燈平均加薪3.5%,中電為3.9%,煤氣公司則為3.6%。

電訊盈科職工總會主席區啟昌表示,近年電盈採用分批加薪的做法,同事均不知自己什麼時候調薪,「到現在也不知道今年有沒有人工加!」他補充,據工會了解,至今九成同事未獲加薪,工會定義今年為凍薪,「今年不滿加薪幅度的比例大增,可以說電盈的『貢獻』很大!」

中電初級員工或跌入在職津貼網

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主席、中電華員職工會主席施生弟表示,今年調整對加薪不滿的增幅大增,員工認為加薪幅度連通脹也追不到,且職級表不透明,更有部分員工飽受低薪之苦,跌入社會保障網,「有些2級及3級工人或會跌進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網絡,2級工人入職僅15,000元,3級則為17,000元,需一人工作養3人至4人。」

他續指,中電、電盈及港燈未有公開薪級表,難以得悉薪金水平是否合理,「員工感覺有被騙的可能。」

他舉例指,中電的起重機操作員入職月薪約1.8萬元,工作兩年後,於今年4月轉職至承辦商負責相同的工作,月薪即時「翻一倍」高達近3萬元,質疑企業提供的薪金低於市場。

中華煤氣薪酬較市場低兩至三成

香港中華煤氣公司華員職工會主席孔繼明認為,員工的薪金水平較市場的同類工種低20%至30%,不少空缺招請不到人,但客戶人數卻上升,「感受不到公司體諒同事打拚。」

他以自身經歷為例,2004年其加班費為每小時105元,現時卻僅為95元。他又說,不少同事未到退休年齡已提早離開,呼籲管方「不要等到爆煲、出現逃亡離職潮才修補關係。」

工會促各企業來年加薪不少於6%

工會呼籲,各大企業來年加薪應不少於6%,並應與僱員分享經濟成果,以通貨膨脹為加薪基調。工會並建議企業公佈各職級的薪級表,以及對表現良好的員工提供獎勵及晉升機會。工會將各自約見人力資源部,並把調查結果以書面形式通知各企業。

中電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中電每年4月按既定機制調整員工的薪酬,檢討時會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市場整體趨勢、社會經濟數據等,以釐定一個合理並具市場競爭力的調整幅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