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一地兩檢」法理情兼備

2017-11-26
■林鄭月娥(右五)在「青Teen講場2017」暨法律周開幕典禮上主動提到「一地兩檢」。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林鄭月娥(右五)在「青Teen講場2017」暨法律周開幕典禮上主動提到「一地兩檢」。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已走完「三步走」程序的第一步,由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簽署的合作安排,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月會確認合作安排。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重申,以「三步走」落實「一地兩檢」是發揮高鐵社會和經濟效益的最合理安排,有關方案具穩妥法律基礎,同時符合民情、民意,可說是法、理、情兼備,並質疑反對「一地兩檢」者,是對新時代帶來新事物的恐懼、消極,故步自封。

林鄭月娥昨日在香港律師會主辦的法律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制訂政策必須考慮法、理、情,才能令政策經得起挑戰,獲得社會接納,及照顧不同市民的需要。

她以「一地兩檢」為例,指在「法」方面,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已深入研究香港基本法不同條文,確保以「三步走」程序落實方案會有穩妥的法律基礎;在「理」方面,「一地兩檢」讓乘客便捷往來全國各地,是發揮高鐵社會和經濟效益的最合理安排;在「情」方面,「一地兩檢」安排符合民情、民意,但為釋除公眾疑慮,特區已表明將清楚界定車站內的「內地口岸區」,而內地人員亦不會在「內地口岸區」以外執法。

讓市民享高鐵便利

林鄭月娥強調,「一地兩檢」方案是合法、合理、合情的,在立法會通過「三步走」的政府議案之後,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合作安排,邁出了「三步走」的第一步。特區政府會密鑼緊鼓進行準備工作,務求可以如期讓市民在明年第三季開始享受高鐵帶來的便利,「但社會上仍有部分人反對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我不知道這是否如剛才蘇會長(律師會會長蘇紹聰)所講,對於新時代帶來新事物的恐懼、消極和故步自封。」

她重申,法治及司法獨立一直是香港引以為傲、賴以成功的基石,「作為特區的行政長官,我亦曾多次說過,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基本法和捍衛法治,是我對香港及香港市民的承諾。」

廣深港高鐵的開通,有利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林鄭月娥同日和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出席香港國際創客節2017開幕式暨互聯網金融高峰論壇時致辭指,國家政策為香港發展創科方面提供了很多機遇。今年7月,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

大灣區打造科創中心是亮點

她指出,該框架協議發展規劃其中一個亮點,就是在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再加上國家的「一帶一路」建設,應更有利於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林鄭月娥續說,特區政府正努力建設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聯繫國內外頂尖企業、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協作基地,與世界各地優質的科研人才交流和合作。隨茬o些政策及基建陸續到位,將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創科創業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