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詩姐:人大常委會把關確保合憲合法

2017-11-26
■梁愛詩■梁愛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近日與廣東省政府簽署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完成「三步走」程序的第一步。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強調,「一地兩檢」在法律基礎上及程序上均合法,並沒有違反香港基本法。她強調,若有關合作安排有違憲法及基本法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亦不會批准。

梁愛詩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在香港基本法起草的時候「有好多不能預見的(情況)」,故現在難以用當中的一條條文,作為「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

不過,她指出,過去不少對香港發展有利的安排或協議,如臨時立法會、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等,均沒有寫在香港基本法內。

安排符港發展目的為先

梁愛詩強調,香港基本法的立法目的是為了維持香港穩定,高鐵「一地兩檢」通關安排亦符合以香港發展目的為先,有利香港發展,符合基本法規定,「大家要考慮呢件事,要想到其目的,基本法係為咩呢?係要維持香港繁榮穩定嘛。『一地兩檢』主要要問,呢個係咪好事?對香港有冇利?」

她說,在一個國家之內,在有理及情願的情況下,地區及地區之間可以利用協議作出安排,這是有法理依據的。而在「三步走」這程序中,第二步是將「一地兩檢」方案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倘有關的合作安排有違國家憲法及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亦不會批准。

你情我願 「割地」論不成立

梁愛詩指出,將高鐵西九站內部分地方劃為「內地口岸區」,即在香港境外實施內地法律,並沒有違反香港基本法,又強調所謂「割地」之說並不成立:「是你情我願的,大家有好處的,並不是『割地』。」

她提到,自己曾到高鐵西九站實地考察過,發現香港口岸區與「內地口岸區」範圍劃分很清楚,內地執法人員不會誤闖香港境內,而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方案多年,亦沒有問題發生:「齯H擔心是多餘。」

她又笑說,每一列火車帶來有數百名旅客,站內亦有很多閉路電視,「如果跨境執法都唔鶣蚾鶧捸I」

被問及特區政府未有公佈粵港兩地有關合作安排的文本,梁愛詩指出,根據過往的做法是先簽訂協議,再將文本提交立法會審議,不能每一步都諮詢,即使與外國的協議亦一樣。她相信,有關文本應該是經過特區政府深思熟慮而提出的,並會有細緻的安排,目前有待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