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5萬澳門同胞簽名 感謝駐軍抗風救災

2017-11-26
■駐澳門部隊官兵約千人,協助澳門特區政府救助颱風「天鴿」帶來的重大災害。資料圖片■駐澳門部隊官兵約千人,協助澳門特區政府救助颱風「天鴿」帶來的重大災害。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8月,強颱風「天鴿」正面襲擊澳門,對澳門同胞生命財產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造成嚴重破壞。經澳門特區政府請示和中央政府批准,解放軍駐澳部隊首次協助特區政府救災。為感謝駐軍,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和澳門社團與民眾代表等20餘人,前日帶同15萬餘名澳門同胞的祝福與感謝,來到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恭J營區,向駐澳部隊贈送了17本精美簽名冊。

「天鴿」襲澳,解放軍駐澳部隊千名官兵深入重災區協助居民清理街道垃圾與障礙物,獲澳人高度讚揚。澳門人澳門情文化藝術協會其後發起簽名,感謝中央政府對澳門同胞的關愛。是次簽名活動得到澳門市民的大力支持。截至11月10日,簽署感謝信名冊人數共計15萬多。

市民自發簽名寫感謝信

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民政總署代表錢偉玉及協會會長朱美桃、理事長羅兆等多位負責人聯同多名師生,前日到恭J駐澳部隊軍營致送簽名冊,感謝駐澳部隊的辛勞。

駐澳部隊政治部主任竇國傑代表駐軍接受感謝信和簽名冊,並表示要珍藏這份沉甸甸的珍貴禮物,珍視澳門同胞的真情愛戴,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祖國是我們的偉大母親,解放軍子弟兵是我們血濃於水的好兄弟。」來到恭J營區的澳門人澳門情文化藝術協會會長朱美桃坦言。

「颱風過後,很多澳門同胞常跟我說,要感謝解放軍。後來我們協會就商議牽個頭,去各災區、學校、店舖、社團、菜市場等地方收集簽名和感謝信。在組織簽名活動中,每一次我都很想哭,來簽名的人說:我們沒辦法每個人都來看解放軍,務必把我們的簽名和感謝信交給他們。」

學生踴躍參與 做手工致謝

澳門嶺南中學校長助理黃苑芳表示,學校的中學、小學、幼兒園學生都參加了簽名活動,得知簽名是獻給解放軍的,大家都一筆一劃簽得特別認真,特別是幼兒園的小朋友在老師指導下,還做了心形手工送給解放軍。

許多家長聽學生講後,在送學生來校時也主動提出要簽名,衷心地想感謝解放軍。

在贈送儀式結束後,所有嘉賓一同觀看了駐澳部隊製作的協助救災專題片《風雨同舟 守望相助》,並參觀駐澳部隊軍史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