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遊5樓梯品味老香港 中上環趣故拾遺

2017-11-26
■導賞團以樓梯遊等形式,體驗不一樣的文字及閱讀之旅。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導賞團以樓梯遊等形式,體驗不一樣的文字及閱讀之旅。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有沒有想過從樓梯亦能看出香港歷史及文學事跡?中上環舊區有5條樓梯,包括九如坊、善慶街、城皇街、樓梯街及水池巷,細細道出本港昔日報業及印刷業,延伸至香港文學的有趣故事。

其中,樓梯街是一級歷史建築,有不少文學及電影在此取靈感及拍攝,向前走的基督教青年會會所更是本港革新思想的發源地,與樓梯街旁邊文武廟的傳統宗教信仰成強烈對比下,足見本港中西融合的有趣之處。

「光華印務」埋首字海半世紀

中上環近年被開發為深度遊的「先頭部隊」,昨日有團體舉辦「足.印」樓梯文化導賞團,由文化企業「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作導遊,近30人在中上環舊區穿越一條又一條具歷史、文學故事的樓梯及街道,尋找昔日報業及印刷業興旺的事跡,最後到達家庭式活字印刷店「光華印務」,在字海裡細味逾半個世紀的文字文化。

陳智遠表示,當年英國人來港島時,覺得香港很難開發,斜路又多,故建立不少平台方便行走,及後慢慢變成樓梯,故中上環地區有很多樓梯,如上環九如坊的樓梯就連接鴨巴甸街及歌賦街。

歌賦街首個華人報社舊址

在歌賦街,可以找到本港首份華人主理的報紙《循環日報》舊址,其代表當時本港的文人辦報、革新思潮興起及報業百花齊放之始,而當時《循環日報》發行網除了珠三角地區外,還有日本、新加坡及舊金山等地。

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經過活化後成為創意中心「PMQ元創方」,而場內的樓梯及石牆是本港首間以西式現代教育的官立中學「中央書院」的石級與石牆,見證了歷史。陳智遠說,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父親當時在禮賓府工作,亦曾在宿舍居住。

城皇街的長長樓梯亦能在當中看到路牌演變,如香港早期街道名牌是T字形,英文街名在上、中文街名在下,而樓梯旁「城皇街」的T名牌至今仍保留,與現時的差別很大。

至於文武廟旁邊的樓梯街,曾為電影《The World of Suzie Wong》取景地,也有多名本地文學作家以此為題作詩。陳智遠續說,荷李活道及水池巷亦為電影《胭脂扣》取景地,當中能找到《華僑日報》舊址。

新鴻基地產新閱會在今年秋天舉辦以運動為焦點的「悅動.閱樂」主題活動,以單車及樓梯遊等形式,體驗不一樣的文字及閱讀之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