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隊榮辱與共 力求精進創新

2017-11-26
■林鄭月娥檢閱40名見習督察及176名學警。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林鄭月娥檢閱40名見習督察及176名學警。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警隊昨日在警察學院舉行結業會操,40名見習督察及176名學警分別完成36及27個星期訓練結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典禮檢閱結業警員及致辭。她讚揚警隊多年來不斷求創新,並多次提及對警隊有高要求,並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特區政府官員說的「一榮皆榮,一損俱損」八個字,強調每個人員的行為及說話都直接影響警隊,不可以容忍有人損害警隊名聲。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強調,一旦出現害群之馬,警隊必會嚴肅跟進。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讚揚警隊在維持香港法治、廉潔和治安,以至本港經濟發展有重大的貢獻。去年,香港的罪案率是過去44年來的新低,是所有紀律部隊上下齊心、努力維護香港治安的成果。

讚團隊專業 笑言「勿怕要求多」

她續說,每一支優秀的警隊都需要與時並進、精益求精,讚揚警隊多年來不斷求創新、求突破、精益求精,如就科技罪行方面,警隊率先留意到科技罪行將會蔓延和普及而建立團隊處理網上罪行。隨茈球恐怖主義的蔓延,警隊亦在短期內成立工作隊伍,確保香港能夠維持作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林鄭月娥強調,對警隊的要求是相對嚴格,希望人員都能夠做到關懷、聆聽和行動,又提出了對於其他同事要求一定可以創新,可以互動和可以協作。她笑言「可能大家會覺得這位行政長官要求實在太多」,但指警隊的宗旨正正就是「服務為本、精益求精」,因此認為要求對人員是吻合的。

她在致辭末段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來港期間,對今屆特區政府的勉勵說話中的八個字,「一榮皆榮,一損俱損」,指這個要求特別適用於警隊,並強調對於一支3萬人的警隊,是不可以容忍有一個人損害警隊的名聲,所以希望結業的每一人都記在心中,每個人的行為及說話,都直接影響到警隊的名聲,她希望警隊每一位同事都能齊心一致,繼續維護這支精益求精的紀律部隊。

盧偉聰:違規者「一個都嫌多」

盧偉聰在典禮後被問到林鄭月娥引用習近平主席的八個字,是否關注警隊誠信管理出現問題時表示,相信對方「唔係咁H意思」。他強調警隊是高度專業,否則罪案率不會屢創新低,而任何大型機構都有機會出現害群之馬,但他強調「一個都嫌多」,一旦出現害群之馬,警隊必會嚴肅跟進。

就早前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報案,舉報有反對派議員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盧偉聰指,案件現交由中區雜項調查組跟進,暫列作求警協助案,有需要會向律政司尋求意見。

就有中西區區議會補選候選人報案指海報遭破壞,他強調警方會跟進調查,而今日的補選會視乎情況部署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