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人工加得少 人才留不住

2017-11-26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近日公佈《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香港全球排名較去年下跌三位,有學者分析,香港排名下跌估計與近年薪酬加幅小有關。事實上,近年本港薪酬在扣除通脹之後,實質增長不過2%,打工仔面對日益水漲船高的樓價與生活開支顯得捉襟見肘,更遑論留住人才或吸引海外人才。

根據特區政府統計處資料,今年6月平均工資率按年上升3.8%,約68%公司平均工資率錄得升幅,27%下跌,其餘與去年同期相若。但撇除以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消費物價變動因素後,6月實質平均工資率只較去年同期上升1.5%。

吸人才排名今年跌三位

IMD世界人才報告是根據各地在投資與發展人才能力、吸引與留住人才能力,以及人才質素3個範疇約30項標準,評估出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在吸引人才方面的排名。

香港今年的全球排名為第十二位,得77.9分,但排名就較去年下跌三位。

其中,香港在投資及發展能力方面稍升三位,但吸引人才能力及人才質素的排名都下跌。新加坡則與香港叮噹馬頭,得75.63分,全球排名第十三位,比去年上升兩位。新加坡的強項包括吸引到外國高技術人員、海外學生人數等。

東華學院商學院署理院長陳榮照此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指出,香港排名下跌估計與近年經濟低迷導致薪酬加幅小有關,加上現時青年重視生活和工作平衡,如果工時太長會容易流失人才。

扣除通脹實質加薪1.8%

另外,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早前公佈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中指,本港企業來年平均加薪4%,與鄰近的澳門、新加坡及台灣相若,但扣除通脹後本港只是實質加薪1.8%,在20個亞太區國家或地區中,排行第十六位,低於新加坡的2.7%。調查更發現,內地明年料平均加薪6%,實質加薪3.6%,比香港多一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