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列舉消防功績 張建宗勉續迎難上

2017-11-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消防處昨舉行周年晚宴,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致辭時,憶述年內發生的港鐵尖沙咀站縱火、荃灣圓玄學院發生有人自投化寶爐的不幸事件,以至「天鴿」襲港期間引發的災情,消防處充分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這個莊嚴的使命,未來或許會面對更多未知的挑戰,他深信所有消防處同事定能一如既往,精誠團結,繼續謹守崗位,迎難而上,不負市民厚望,務使香港成為更安全的城市。

張建宗在致辭中,回顧了今年多宗重大事故,包括今年2月港鐵尖沙咀站發生縱火事件,消防、救護及調派的人員應變迅速,充分發揮專業精神,令事故中所有嚴重傷者迅速送院治理,避免造成更多傷亡;今年9月,荃灣圓玄學院發生自投化寶爐的不幸事件,3名英勇救人的消防同事奮身跳入化寶爐拯救正在求救的傷者,他們無私、英勇救人、無懼無畏的精神,都令他深受感動。

他並提到今年8月超強颱風「天鴿」襲港期間,發生多宗塌樹和山泥傾瀉事故,低窪地區又出現多處水浸情況,不少市民受傷或被困,都是全靠消防員的專業和堅毅,為市民解困。另一個颱風「帕卡」其後襲港,消防處派員冒茩楞B登山搜索,並在山崖通宵陪伴兩位待救者,「你們的英勇善行和專業操守,深受廣大市民的讚揚,而我亦十分欣賞消防處人員的忘我無私、堅毅不屈的氣魄。」

張建宗又提到,消防處在救援和監管方面運用創新思維,如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的海底隧道工程需要採用香港首次應用的鑽挖技術。

為保障工程人員的安全,消防處協助有關當局制定監管規例,亦為工程人員擬訂應急預案,並積極研發專用的救援裝備,為消防處潛水組人員提供特殊訓練,成立了全球首支「潛水特救隊」等等。

消防處處長李建日、周年晚宴籌委會主席陳兆君等出席了晚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