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議價能力高 巨企加幅低

2017-11-26

四大公共事業工會期望來年加薪6%。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大型企業因議價能力較高,故一般的加薪幅度都較中小企為低,兩者平均相差0.3%至0.5%,來年以科技及建造業的表現最好,加薪可達6%或以上。

料來年平均加薪3.5%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去年經濟環境較差,幸好今年有好轉,但不少僱主傾向保守預測,相信來年平均加薪情況與今年相若,約3.5%左右。

她續說,資訊科技、建造業及醫療服務業的加薪幅度應跑贏大市,僱主對雲端、大數據及系統安全等職位求才若渴,其次為青黃不接的建造業。而零售、餐飲及旅遊業等,將受惠於旅客人數回升。

就多個公共事業工會指,其加薪幅度落後於市場上同類工種。周綺萍解釋,大企業的加薪幅度一般較中小企低,因為大企業的議價能力較高,擁有較完善的福利,「不怕沒有人做」。相反,中小企挽留人才較難,故須提高薪金,兩者或相差0.3%至0.5%不等。

IT及建造業可望加6%

Manpower 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則估計,來年平均加薪3.5%至3.8%,部分行業如建造業及資訊科技業的加幅可達6%。

對於今年中電、港燈及煤氣公司平均加薪3.5%至3.9%,徐玉珊認為貼近市場水平,但明白現時樓價及通脹高企,僱員都期望加薪與通脹看齊。

至於愈來愈多公司採用合約制形式聘用僱員,徐玉珊表示,合約制有助公司靈活運用人手及提升僱員技能,但合約制不代表福利減少,一些公司會以約滿酬金等形式補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