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年賺百億加薪僅3.8%

2017-11-2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公共事業機構盈利可觀,但不同公司的加薪幅度卻相差甚遠,盈利多亦未必反映在員工加薪的幅度上,年賺近百億元的港鐵今年平均加薪3.8%,亦未能達到員工加薪5%的期望。而龍運巴士的加薪幅度同樣是平均3.8%,但部分員工獲加薪7%甚至7.5%,員工對此較滿意。

員工普遍期望加薪5%

港鐵去年載客量達470萬,為本港交通業界的「龍頭」。不過,近年港鐵員工的加薪幅度卻未如理想。根據港鐵7月公佈的加薪幅度,平均加薪3.8%,較去年的4.1%為低,亦是2010年以來的新低。當中逾半員工加薪低於3.4%。

港鐵發言人表示,加薪幅度按照工作表現而定,非經理級員工的薪酬加幅由1.7% 至5.1%;而經理級員工加薪幅度則為1.5%至4.8%。

香港鐵路專業人員工會主席黃源活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有關的加薪幅度不理想,對比港鐵的盈利,其加薪幅度偏低。

他續說,早前工會曾進行調查,員工普遍期望有5%以上的增幅,但此加幅僅追上通脹水平多一些,「加薪水平只是貼近通脹,實際收入(購買力)並沒有增加。」

他認為,港鐵盈利較私營企業穩定,對員工的要求一年較一年高,「管方要求員工做到世界一流水平,但加薪幅度就很差強人意。」

對於不少公共事業企業於調整薪酬時,慣常參考市場水平。黃源活認為實屬藉口,公共事業的利潤較穩定及有保證,應肩負穩定勞工市場的責任,成為市場上的榜樣。

他透露,工會將於明年4月開始進行2018年的薪酬調查,並於5月與管方商討。

龍運巴士加幅員工滿意

同為公共事業的龍運巴士則是另一番景況。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龍運巴士分會副主任陳廣能指出,今年平均加薪3.8%,當中月薪車長、站長及工程部人員加幅不少於705元,普遍員工對此感到滿意。

他提到部分工程部員工獲7%的加薪,站長亦獲7.5%提薪,「對過去數年的加薪幅度亦感到滿意,今年的增幅平穩。」

陳廣能估計加薪理想與勞工人手短缺及難聘請人才有關,並讚揚管方對員工釋出善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