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繞島巡航」劍指「台獨」

2017-12-18

鄭 劍 全國台灣研究會理事

12月12日上午,解放軍空軍發言人首次使用「繞島巡航」一詞高調宣佈:12月11日,空軍再次出動轟6K轟炸機、蘇30戰鬥機、殲11戰鬥機和偵察機、預警機、加油機等多型多架戰機,成體系越過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實施「繞島巡航」,錘煉提升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

解放軍空軍為什麼此時此刻實施此種行動?為什麼此時此刻使用如此直白的方式宣佈?看看這個時間節點前後發生了什麼事,就不難理解了。12月8日以來,民進黨主導、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領軍的「急獨」勢力力推的「公投法修正案」在台灣「立法院」全體會議上開議,當天「二讀」通過部分修正條文。此前,「修正案」去年12月即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通過並完成全體會議初審。但由於茲事體大、過於敏感,初審後停擺。而此次開議4天後的12月12日,該「修正案」便「三讀」通過。與此同時,12月8日,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針對美國國會通過的「2018年國防授權法」涉台內容等,發出嚴厲警告:不要挑戰《反分裂國家法》,否則會適得其反。12月11日,蔡英文會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鍵,遞出投名狀,強烈要求加入美國所謂「印太戰略」。

大陸強勢出手 美台無奈收斂

當天下午,台「國防部」宣佈,解放軍軍機編隊經台灣島北部的宮古海峽出西太平洋,然後兵分兩路,一路南下經台灣島南部的巴士海峽回航,繞行了台灣。12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國會通過的「2018年國防授權法」,寫明推動美台軍艦互相停靠對方港口;邀請台軍參加「紅旗」軍演等。

如此一來,在「公投法修正案」通過關頭這個蔡英文所稱的「歷史時刻」,在美國有關勢力以「國防授權法」手段插手台灣問題的前後,大陸方面做出強烈反制和反應是必然的,包括在此前後的政策警示、軍事威懾、外交交涉等舉措。而解放軍空軍發言人所稱12月11日的巡航「錘煉提升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更是直白無誤地指明了矛頭所向。

也正因為大陸方面的有力舉措,蔡英文和民進黨最終不敢將「修憲」、「制憲」、「領土變更」、兩岸政治協商等敏感內容納入「公投法修正案」。特朗普在簽署「2018年國防授權法」的同時特別發表總統聲明,大意是相關條款是否執行的權力在行政部門,不在國會,自己會根據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利益決定執行與否。顯然,特朗普是說給中國大陸聽的。也是在12月12日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對美國亞太安全政策影響極大的大西洋理事會舉辦的論壇上,談及中美關係時,只提中美三公報,沒有按慣例提「與台灣關係法」,一度讓島內綠營十分緊張。對於美國「2018年國防授權法」的涉台內容,國際及島內主流輿論及學者多認為,特朗普不至於執行其中比較敏感的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