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文在寅識時務 助韓旅業走出困境

2017-12-18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韓國2016年GDP雖然超過1.4萬億美元,擁有實力雄厚的三星、現代等國際知名企業,但由於其經濟結構極其依賴少數市場,某種角度上來說非常脆弱。對韓國來說,喪失中國市場,經濟將變得不堪一擊。韓國因為不顧中國反對,執意部署薩德系統,損害中韓的良好關係,也影響韓國經濟的穩定發展。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前就意識到,薩德的部署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最後也傷害韓國自己。

和日本的安倍既想和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又懼怕華盛頓淫威,既想擴大中國市場、又處處在國際外交場合和中國作對不同,文在寅努力解開中韓的糾結。文在寅上任後,多次派出特使到北京解釋,聲明新政府將致力採取有效措施,保證「不加入美國反導系統、不繼續部署薩德、不參加美日軍事同盟」,高調宣佈「沒有青瓦台的同意,美軍不得在朝鮮半島採取任何軍事行動」,聲明「將盡快收回美韓聯軍在韓國的軍事指揮權」。首爾新政府致力改善與中國關係,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回到正軌出現轉機。

訪問重慶用心良苦

文在寅的訪華活動包括特別訪問中國西部重鎮--重慶,顯示其一箭雙鵰的策略和良苦用心。訪問重慶可為韓國企業加快進軍中國西部市場創造良好環境,打下扎實基礎;又可通過回憶、緬懷上世紀的抗日運動,從情感上拉近中韓關係;具有一箭雙鵰的功效。

1910年日本迫使朝鮮和日本簽訂日朝合併條約,朝鮮半島成為日本的一部分,1919年的「三一運動」是朝鮮人民為抗議日本的殖民統治、宣告獨立的運動。日本殖民統治者以屠殺和野蠻的方式鎮壓了群眾,造成近萬人死亡。「三一運動」失敗後,由朝鮮精英成立了流亡政府轉移到上海,並隨後又跟隨中國政府遷至重慶,流亡政府於1945年日本戰敗後,迎來光復、重返首爾。這段歷史對現今的韓國政府來說可謂是五味雜陳,一是回憶遭受日本法西斯欺凌的歲月,二是對安倍政府否認侵略、慰安婦的血淚申訴。文在寅訪問、參觀在重慶「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所在地,有特別巧妙的多層意義。

文在寅訪問中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經濟活動,釋放了首爾政府加強與中國經濟合作的強烈願望。目前,韓國現代汽車和SK海力士半導體正緊鑼密鼓地進軍重慶。文在寅希望借中韓建交25周年紀念,致力恢復中韓兩國的正常關係,亦希望在貿易、外交、民間交流方面進入量和質的雙重飛躍,讓韓國融入習近平提倡的「命運共同體」,打造全新的互惠合作關係。

韓國旅遊界人士期望,文在寅對北京的訪問,有望讓中國遊客重新開放對韓國旅遊,幫助韓國擺脫困境,刺激消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