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警隊盡忠職守 維護法治服務市民

2018-01-09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退休警司朱經緯因「佔中」期間執法過失被判監3個月,案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近日有大批市民遊行示威,為朱申冤,認為他盡責執勤卻受懲處,實屬不公。市民期望警隊一如既往,保持士氣,繼續盡忠職守,維護法治,為市民服務。執法者受到重罰,煽動違法者卻逍遙法外,社會難以認同,公眾難以接受,當局必須從速從嚴檢控戴耀廷等「佔中三丑」,讓其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彰顯法律的公平公正。

「佔中」是本港前所未見的大規模違法事件,作為執法部門的警方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在維護社會秩序及穩定,維護市民人身及財產安全中發揮關鍵作用。在「佔中」期間,警方以最克制文明的執法,和平妥善處理「佔中」,實在功不可沒。警方執法所承受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從七警案到朱經緯案的判決來看,法庭似乎並未充分考慮,與民意落差相當大,判決難以服眾。案件的判決對警隊的士氣、警方日後執法的影響不容忽視,市民積極發聲,支持警方依法執法,反映了市民對判決的高度重視。

警員執法屢遭重判令人質疑

本港警員執法的專業精神,得到各界一致稱讚,警員盡職盡責,捍衛法治,保障公眾利益,因一時之失而受重判,反觀「佔中」搞手如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3人,2016年被裁定「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罪」和「參與非法集會罪」罪成,同年8月,黃只被判80小時社會服務令;羅被判120小時社會服務令;周則被判監禁3星期,緩刑1年。後來律政司申請刑期覆核,3人才被判即時監禁,但其後又獲得保釋上訴;還有,戴耀廷等「佔中三丑」至今更逍遙法外。違法者獲輕判,執法者受重罰,這不得不讓人質疑法治何在、公義何在。

七警案到朱經緯案,警員一再被重判,市民擔心香港法治難免受衝擊,今後香港再出現類似「佔中」的違法行動,前線警員會否繼續果斷堅決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有效維護香港法治和秩序;面對違法滋事分子的挑釁,在處理突發事件及混亂場面時,警員會否因有後顧之憂而不敢大膽執法。警隊作為維護法治的重要依靠,前線警員有效執行法律,應該受到法律的保護。

懲罰「佔中」搞手彰顯法治公義

朱經緯的律師表示將上訴,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社會各界不僅僅是支持朱經緯那麼簡單,而且是支持警方依法執法,為警隊鼓勁加油,不要因為七警案、朱經緯案而影響士氣,要看到民意、正義站在警隊的一邊,警員應不辱使命、再接再厲,擔當起維護法治、保護市民的神聖職責。

香港是法治社會,對違法者處置要一視同仁,對於「佔中」的組織者、煽動者,其中不少人知法犯法,法庭應一視同仁,必須給予應有的懲處,彰顯法治公義,不要再令市民失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