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欠缺「孫子」謀略再摔跟斗

2018-01-09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口沒遮攔的特朗普為所欲為的執政風格,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不滿,惹來美國政商界人士的抨擊。由於高估實力、實施家族式經營,也讓共和黨政客忍無可忍。特朗普內部幕僚的反擊,更讓欠缺「孫子」謀略的團隊再次觸礁。不懂得尊重發展中國家,一切向錢看,導致在聯合國大會上遭受羞辱和挫折。特朗普四面樹敵,完全不懂「上兵伐謀」「不戰而屈人之兵」之精髓,企圖靠恐嚇來讓中小國家就範,甚至赤膊上陣直接對伊朗和委內瑞拉反對派煽風點火,難怪被美國媒體稱之為「癲子」。

因為《特朗普白宮內幕》披露了他的言行、細節、為人,點燃了特朗普對昔日「首席軍師」班農的滿腔怒火,近日更大罵班農是一個「喪心狂徒」。特朗普自欺欺人地特別強調,自己入主白宮是因為比希拉里贏得更多選舉人票,與班農沒有絲毫關係。事實上,班農在特朗普贏得大選中起了關鍵作用,如今發炮否定,讓人看到過河拆橋的惡劣形象。特朗普在「耶城歸屬」、朝鮮半島軍演、赤膊上陣挑動伊朗動亂、無情切斷巴基斯坦經援等言行,讓世界「刮目相看」,也證明其因為欠缺「孫子」謀略、到處樹敵、施政艱難。

似野漢邊吃邊高談闊論

美國專欄作家沃爾夫的新書《特朗普白宮內幕》於近日面世,節選由《紐約》雜誌曝光。沃爾夫稱,該書在超過200場對包括特朗普的智囊班農和眾多白宮官員的採訪基礎上寫成,內容可靠、結論真實。沃爾夫直言特朗普「不成熟」、「不明白」美國總統一職的重要性;喜歡坐在床上看電視,似野漢一樣邊吃芝士漢堡,邊高談闊論;喜歡和會拍馬屁的老友記煲電話粥。新書披露,特朗普原來沒想到會贏得選舉,參選是為了做一場「提高知名度」商業廣告;當選時就像「見了鬼」一樣大喊大叫、完全處於失控狀態。該書讓特朗普形象大為受損。

班農因看不慣特朗普上任後的言行,得罪了總統,於是被炒了魷魚,也因此成為作家的座上賓。特朗普目前仍然因為「通俄門」事件而倍感煩惱,而班農竟對沃爾夫證實說「特朗普之子、女婿和特朗普競選團隊主管在特朗普大廈與俄羅斯人會晤,是『叛國』和『不愛國』行為」。班農的言論等同為情報機構和特別檢察官提供了可靠人證。班農披露,特朗普團隊參與「洗錢」罪行,家族對政策制定和運行方式「一竅不通」,仍然停留在「做商業推銷生意」的低層次上面。

已成新書最佳「推銷員」

班農是美國老資格政客,有「美國諸葛亮」之稱。特朗普為了贏得大選,於2016年8月僱用班農,讓其全權執掌競選團隊,然後順理成章地成為高級顧問、「特朗普大腦」。班農受僱後,不負眾望,屢出奇謀,被美國媒體視為特朗普入主白宮的最主要功臣和「師爺」。特朗普就任總統後,白宮的許多重大決策仍然可見到班農的身影。2017年8月,弗吉尼亞州發生騷亂,特朗普躲躲閃閃、進退失據,招致媒體的強烈譴責以及班農的抨擊,班農於是和特朗普分道揚鑣。

班農和特朗普曾被認為是華盛頓「最親密」組合,助特朗普成功當選總統,也是他執政後的強力支持者,在白宮出台的諸多政策中充當重要推手。特朗普曾向記者表示,他和班農是「老朋友」,讓他任首席戰略師乃最恰當人選,強調兩人「關係很鐵」。但最終班農還是被反覆無常的特朗普解僱,丟掉了工作。班農對特朗普罵他為「喪心狂徒」解釋是因為特朗普受「身邊人」誤導。特朗普的近期言論,已成為《特朗普白宮內幕》一書最佳「推銷員」,難怪書作者幽默地「特別感謝」總統先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