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民幣穩中有升對中國和世界都是利好

2018-01-10

張敬偉

新年伊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現上升趨勢,1月3日創下2016年5月3日以來新高。2016年和2017年年度之交,全市場對人民幣缺乏信心,認為人民幣兌美元會呈貶值之勢。看貶人民幣的空頭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破7」,但事實是,2017年經過最初5個月的回穩後,到9月份迅速升值,隨後在第四季度在回調中企穩,但2017全年匯率漲幅超過5%。

人民幣匯率的表現,不僅打了空頭們的臉,也折射了全球匯市的新變化。一方面,人民幣匯率現在是對接一籃子貨幣不再緊盯美元,因此市場緊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貶值與升值,就會造成誤判。事實是,去年歐元兌美元累計上漲12.44%,英鎊對美元升值也近9%。人民幣去年12月中旬,兌歐元和英鎊出現了6.7%和3.6%左右的貶值。一籃子貨幣對沖之下,人民幣匯率維持了相對企穩態勢。新年伊始,人民幣匯率維持「漲姿勢」,這是多重因素疊加的結果。

一是中國經濟維持了超過預期的穩增長,全年經濟增長6.7%,超過年度目標0.2個百分點。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全球機構,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二是防範金融風險,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列為今後3年的攻堅戰之一。今後3年,金融體制機制會更加健全,金融創新和依託大數據的金融產品會逐漸規範,金融市場的野蠻亂象會得到遏制,資金無序流出也會被遏止。因此,長趨勢看,人民幣匯率會維持企穩之勢。三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還會加速,匯率市場化不可遏止,人民幣成為全球硬通貨越來越明朗,這也是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的原因。

更要者,世界經濟進入新周期,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引擎,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穩穩維持在三成左右。在美國堅持「美國優先」而放棄全球化責任的情勢下,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貨物貿易體,填補美國的空缺,正成為全球化的引領者。在新經濟周期,中國也從高速增長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人民幣也會在內涵上「提檔升級」。表現在市場上,人民幣匯率會成為新型的全球主要貨幣,即對全球主要貨幣匯率維持在相對平衡、平穩的水平。

2017年的經濟基本面,是人民匯率平穩的基礎所在。而且,過去的2017年也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完善的一年。去年2月份,外匯市場中間價參考時段從報價前的24小時調整為前一日收盤後到報價前的15小時。隨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在「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中加入「逆周期因子」。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更具透明度,市場化水平不斷提高,雙向浮動的特徵更為明顯。人民幣匯率的波動,不僅彰顯中國市場的變化,也對全球市場起到了更強的指向標作用。

今年全球經濟向好信號更強

2018年,全球經濟趨勢向好的信號更強。人民幣匯率維持去年穩中趨升,既符合全球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樂觀預期,也是去年人民幣匯率「漲姿勢」的延續。但須指出的是,人民幣國際化還是進行時,匯率市場化的目標還未完成,中國經濟依然面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任務,在高速度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還會遭遇很多難題。因此,人民幣匯率還會發生一定波動。

美國加息進入常態化(年內加息3-4次),以及縮表規模的可能加大,美元會進入升值通道,人民幣兌美元也會出現回調。歐盟經濟進一步復甦,英國脫歐談判進入第二階段,除非發生不可預期的「黑天鵝」事件,歐元和英鎊也會穩中有升。「安倍經濟學」的財政和金融「雙寬鬆」也拉動了日本經濟的復甦。安倍擺脫政治危機形成戰後「最長命首相」,也有助於施放「安倍經濟學」的「第三箭」。

主要經濟體經濟集體向好,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在某個時期會有升有貶,但總體會維持企穩狀態。作為正在市場化和國際化的人民幣,出現升值與貶值的動態調整,屬於正常;人民幣匯率出現波動和調整,也符合市場邏輯。但從前景看,人民幣匯率會維持風險可控的「穩常態」,不會出現狂升狂貶的情況。

市場更要走出這樣的誤區,習慣性地以人民幣和美元匯率對比進行市場評價。人民幣屬於新興、對標一籃子貨幣且處於上升期的國際貨幣,美元的地位則呈衰落之勢。因此,綜合全球主要貨幣的匯率變化,才能準確判斷股市、匯市以及全球市場的基本面。人民幣匯率並不強求「漲姿勢」,也不會刻意去貶值,維持「穩常態」符合中國和全球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