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呈請徒勞無功 建制派拒絕拉布正氣凜然

2018-01-11

楊正剛

昨日立法會召開修改議事規則後的首次大會,反對派議員提交呈請書失敗,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再糾纏高鐵「一地兩檢」人大決定、本地立法的企圖落空,反對派竟然諉過建制派漠視問題、違反承諾。事實證明,修改議事規則正確必要,「一地兩檢」人大決定已一錘定音,提供不可推翻的法律基礎,「一地兩檢」又得到主流民意支持,便民利港,反對派死心不息搞徒勞無功的呈請,建制派有什麼理由陪反對派做政治騷、「一齊癲」?建制派拒絕呈請拉布,維護議會正常秩序,守護香港利益,不容反對派顛倒是非、含血噴人。

以往呈請書制度已成為反對派對官員和建制派進行「人格謀殺」的政治工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成立所謂專責委員會調查前特首梁振英的UGL事件。儘管梁振英本人與UGL多次、全面回應了社會關心的問題,UGL已說明從來沒有要求梁振英為他們提供任何服務;本港的執法機關、外國的執法機關、外國與事件有關的公私營機構也從來沒有就UGL事件接觸過梁振英,更遑論調查或起訴梁振英,但反對派就是對梁振英咬住不放。如今所謂的調查歷時一年毫無寸進,有關委員會面臨解散的命運。顯然,反對派利用呈請書制度,目的在於打擊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威信,阻礙政府施政,繼而抹黑整個建制派乃至中央。

反對派濫用呈請予取予求

早前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其中一項,就是收緊呈請書制度。以往只要有20議員同時站立支持提交呈請書,立法會便須成立1個專責委員會跟進。修改議事規則後,提交呈請書的門檻提高至全體議員一半即35人,以及改由內務委員會跟進有關呈請書,目的就是防止反對派任意及無限量地成立專責委員會,不再讓呈請書制度變成反對派予取予求的政治工具。

如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全部加起來只有21人,遠遠達不到成功提交呈請書35人的門檻,他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是要顯示一下他們僅餘不多的政治能量,一來利用提交呈請書的機會攻擊人大決定;二來顯示「修改議事規則可恥」,詆譭「建制派自廢議會監督政府武功」;三來指責建制派「無口齒」,在修改議事規則前,建制派表示過如果呈請書合理會支持,現可指建制派言而無信,欺騙市民。

反對派自以為是玩弄政治的高手,使出一招明知不會成功的提交呈請書,亦能「一箭三雕」,其實效果適得其反,反而自暴其醜。

建制派不同流是對市民負責

落實高鐵「一地兩檢」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必然選擇,人大決定為香港釋疑止爭,令「一地兩檢」合憲合法,得到本港主流民意的歡迎和支持;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濫用拉布、流會的漏洞,有利議會、政府重回正軌,反對派提交呈請書圖謀落空,再不能如昔日一樣,單靠自己就可以成功呈請,成立所謂專責委員會狙擊官員和建制派,胡作非為的機會大大減少,正是修改議事規則見效的最佳佐證;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布變本加厲,阻礙香港進步,市民飽受困擾,對拉布深惡痛絕,反對派提交呈請書討論「一地兩檢」,並非要理性客觀討論,真正目的是挑戰人大決定,拖延本地立法。日後「一地兩檢」本地立法階段,立法會仍有大把空間讓各黨派討論,現時提出呈請根本多此一舉,費時失事。提出用呈請討論「一地兩檢」完全是「屎橋」,建制派站在公義、民意的一邊,對議會和市民負責,當然不與反對派同流合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