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抽水蓄能電站潛力大

2018-01-12
■圖為抽水蓄能電站。 資料圖片■圖為抽水蓄能電站。 資料圖片

李育禹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研究員

為加強電網調峰能力,保障電網安全運行,內地近年加速推進抽水蓄能電站建設。抽水蓄能電站即在電力富餘時抽水儲能,在用電高峰時放水發電的儲能電站,通過儲能和發電模式切換實現「削峰填谷」,使電力系統保持穩定。抽水蓄能電站還能促進清潔能源的消納,減低電力系統單位能耗,對電力供給側改革意義重大,值得關注。

調峰需求大助系統穩定

截至2017年12月22日,內地抽水蓄能電站在運規模2,849萬千瓦,在建規模3,871萬千瓦。雖然在運規模已居全球首位,但其在電力裝機規模中佔比尚不足2%,而目前發達國家佔比約為5至10%,內地差距仍大。由於該佔比越高電網調峰能力越強,為達成國家電網於2025年建成全國統一同步電網的目標,抽水蓄能電站建設正在提速。

近兩年內地抽水蓄能電站建設速度已明顯加快,新開工規模高達1,800萬千瓦。按國家發展規劃,「十三五」期間新開工抽水蓄能電站將達到6,000萬千瓦,到2025年達到9,000萬千瓦左右。預計到2020年,在運規模將提升至4,00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正進入密集建設期。

電站建設投資大周期長

上月底,由國家電網投資建設的6座抽水蓄能電站正式開工建設,這些電站分佈於河北、內蒙古、浙江、河南及湖南等地,總裝機容量840萬千瓦,投資額524億元(人民幣,下同),計劃於2026年全部建成投產。據估計,這些電站的建設將直接帶動電工裝備製造業產值增加112億元,加上中央正積極推動抽水蓄能設備國產化,國產龍頭企業將直接受惠。

電站建成後,配合特高壓遠距離輸電通道,能夠有效緩解西部和北部地區棄風、棄光問題,同時亦能增強中東部地區新能源就近消納及配合當地核電發展。抽水蓄能電站將提升不同類型發電站的整體發電效率。

綜合來看,抽水蓄能電站密集建設將帶來大量投資,基建、鋼鐵、水泥、電工裝備等相關行業料直接受惠,利好內地相關龍頭企業發展。另外,抽水蓄能電站在運規模提升增強了電網對清潔能源消納能力,清潔能源有望迎來新一輪發展,值得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