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分裂國家舉報潮」披露三大訊息

2018-01-17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內地「反分裂國家舉報潮」持續,繼多間外資企業被網民舉報,將港澳台及西藏列為「國家」後,就連香港媒體和內資企業也被牽扯入來。很顯然,這種對中國主權的模糊取態是存在已久、心照不宣的現象。經歷今次「獵巫」正名風波,確立了任何企業到內地投資興業、開展合作的最起碼規矩,亦發出反對分裂的三大訊息。

事源於內地微博網民本月9日發現國際連鎖酒店品牌萬豪酒店官網上,在「國家」一列選擇中,出現香港、澳門、台灣以及西藏四個地區,惹起輿論熱議,並且颳起全面檢查正名風,國家旅遊局、民航局、網信辦等部門亦迅速介入調查,其後更進一步提升到外交層面。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強調香港、澳門、台灣、西藏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客觀事實,也是國際社會共識。他表示,中方歡迎外企來華投資興業,但在內地經營的外國企業也應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重申這是任何企業到其他國家投資合作最起碼的遵循,顯示此次反分裂風暴,官方既沒想低調處理,更想藉此披露3大訊息。

第一,尊重所在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所在國法律及尊重人民民族感情,是任何企業到其他國家投資應當守住的起碼政治底線,一些外企只圖在內地掙錢,完全無視已成為國際共識的政治底線,忽視甚至蔑視中國作為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關切,如此政治傲慢都是愚蠢而自戕的。

第二,國家主權領土不容分割,早就是現代所有單一制國家的共同價值觀,不是中國獨然,但這些涉事企業明知欄目標注「國家和地區」的高度政治敏感,卻仍依舊冒犯中國主權,反映中國必須在國際和港澳台地區展示國家主權的「銳實力」。

第三,今次行動有明顯的反對分裂意義,當中的首選是「台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對台灣的新年賀詞中便指出,「我們絕不容忍『法理台獨』分裂行徑,也絕不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至於「港獨」,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已是刻不容緩,再不能「未出事就當無事」地姑息龜縮,更再沒有延宕立法的藉口。此外,另一個警誡焦點是美國國會於9日通過所謂的「台灣旅行法」,對中國主權、核心價值「紅線」的衝擊,須對有關方面作出適當的提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