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初選醜態百出

2018-01-17

篤行

反對派於上周日在九龍西和新界東舉行「初選」,透過實體「投票」、電話訪問及組織票選出代表反對派的「候選人」,出戰3月11日的立法會補選。

是次「初選」頗為「屈機」,原來「實體票站」的勝出者也不一定是最終出線者,還要計算「電話票」和「組織票」;區區2萬餘名「選民」及「組織票」已可以代表九龍西、新界東的反對派民意,這還算民主嗎?況且,「電話票」的「樣本基礎」也不透明,「初選」這小圈子篩選的絕活,真叫人大開眼界!

有網絡意見領袖指出,「初選」機制錯漏百出,包括「票站義工」不能識別「投票者」是否該區選民,「投票系統」沒有聯網,可以「一(票)站多投」、「多(票)站多投」,甚至「跨區投票」。意見領袖和網民紛紛指出,不排除非九龍西、非新界東的選民,或因在兩區擁有物業,持有多個住址證明,一票多投。「初選」存在種種「種票」風險,對落敗者欠公允。

此外,「初選票站」在公共地方,途人可自由穿梭票站的後方,或在「票站」高處鳥瞰,不難看到「選民」輸入個人資料和「投票」意向,私隱蕩然無存;「選民」的個人資料是否會被即時銷毀,也是未知之數,或有被洩漏的可能,「投票」者唯有自求多福。

參與「初選」者政綱模糊或欠奉,跑出者不是基於政綱或自身實力,只是基於「同情」或動員。此外,個別人士的宣傳單張被塗鴉或被冠上其他對手的名字,傳聞某候選人「被派發」不利的宣傳單張,初選是君子之爭嗎? 「初選」後「票站」滿地垃圾、燈箱燈柱的宣傳品未移除,辛苦了清潔工友。

反對派「初選」是「篩選」還是「初選」,大家自行定斷,但可以肯定的是,「初選」期間反對派內訌不止,團結也只是口號。一場「初選」,反對派醜態百出,相信未來有不少「暗戰」,好戲連場,大家拭目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