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環西環合作 體現「一國兩制」精神

2018-01-16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提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為國為港做出更多成果,準確概括了中聯辦的地位、角色和功能,體現的正是「一國兩制」的精神。中聯辦發揮作為特區和中央的橋樑,可幫助香港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機遇,減少香港與內地協作時可能出現的問題,令香港發展得更好。

王主任熟悉對港事務,亦嫻熟廣東話,上任3個多月以來,馬不停蹄與特首和各界人士會面。王主任表達意見情真意切、生動活潑,體現了他濃厚的為國為港之情。他表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為國為港做出更多成果畀大家睇,不僅是他的很多朋友跟他說的話,而且表達了廣大港人和特首的心聲。對王主任準確、新穎和深刻的觀點,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均指,這樣的「行埋一齊」,真正體現「一國兩制」的精神,準確概括了中聯辦的地位、角色和功能。

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根據中央政府的授權,在香港合法履行5項職能,即:一、聯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二、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的中資機構;三、促進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交往,反映香港居民對內地的意見;四、處理有關涉台事務;五、承辦中央人民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王主任講法與中央成立中聯辦初衷一致

中央政府成立中聯辦,目的就是要讓中聯辦扮演中央與特區政府橋樑的角色,王主任的講法與這個初衷一致。香港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被反對派從中阻撓,拖慢了發展步伐,但在國家發展大局下,很多事務例如「一地兩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特區均須作出配合,並與國家加強溝通。中聯辦的角色就是扮演中央與特區的溝通橋樑,「行埋一齊」屬自然的事情。特區政府亦應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特質,以繁榮香港和改善市民生活為依歸。

香港回歸20年來,中聯辦執行中央政策,工作扎實有力,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重要貢獻。所謂「西環治港」,不過是反對派及其喉舌長期以來對中聯辦抹黑、「妖魔化」的讕言,於實無據,居心險惡,目的是將「一國」和「兩制」割裂開來、對立起來。

中聯辦的主要職責是認真執行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同時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香港需要時提供幫助,服務好香港和香港市民。中環西環二者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香港好、國家好。事實上,中環西環關係一直很好,無論誰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都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為香港爭取到了中央的不少實質性的支持政策。

王主任熟悉香港、熱愛香港、支持香港,以香港為家,上任3個多月以來,為中央「挺港」政策的盡快落地搭橋鋪路,備受社會各界市民認同與支持。王主任配合中央宣講團面向港人宣講十九大,如春風化雨入腦入心,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廣泛歡迎和高度認同,社會各界認為王志民的宣講具有「一國兩制」特色,包涵「中國心」、「香港情」和世界視野,使廣大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備受鼓舞。

「行埋一齊」對香港發展具重要意義

去年12月15日,特首林鄭月娥赴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習主席指出,中共召開十九大後,林鄭月娥帶領管治團隊即時學習領會大會精神,邀請和配合中央宣講團到港進行宣講活動,是良好做法。習主席又指出,成功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關鍵在於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中聯辦正是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把維護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新一屆特區政府實現良好開局,中聯辦功不可沒。「中環西環行埋一齊」,為國為港做出更多成果,體現的正是「一國兩制」的精神。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香港若要保持在國際的優勢,獲得中央政府的支持是十分的重要,「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對香港發展具重要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