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馬斐森被爆薪津高 英教界擬抗議

2018-0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港大前校長馬斐森一向招惹是非,本月起他「跳槽」蘇格蘭愛丁堡大學任校長,薪酬水平又被質疑。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馬斐森首年的年薪連津貼,高達約41萬英鎊(約444萬港元),是蘇格蘭高等教育界最高薪一員。英國前教育大臣阿多尼斯批評這是「優厚到不像話的薪金」(outrageous fat cat salary package),並要求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跟進事件。

英國正推行高等教育界退休金制度改革,新計劃下大學講師退休金將大幅縮水,有當地媒體指,一名普通講師日後退休後每年可獲金額會減少約11萬港元。當地高等教育界正醞釀於本月抗議,而馬斐森此時被爆獲優厚薪水,激起巨大爭議。

馬斐森的基本工資約370萬港元,比前任校長多約92萬港元,還將獲得近45萬港元退休金。同時,大學會支付約28萬港元的一次性安置費,而他會住在愛丁堡市中心一個5臥室寬敞房子中。

馬斐森稱「只是接受」高薪

根據港大年報,估計馬斐森的年薪約660萬港元至675萬港元。馬斐森在回應《泰晤士報》時稱,從無就薪酬討價還價,而是招聘過程中,校方知道他從港大轉到愛丁堡大學需大幅減薪,而愛丁堡大學是大機構,他要擔負重大責任,故校方提出上述薪金方案,自己「只是接受」,又稱希望學生可根據他在愛大的表現再作評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