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爭議無損「一國兩制」評價 湯家驊:顯港人務實

2018-02-09
■湯家驊   資料圖片■湯家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思路」昨日發表新一輪「一國兩制」指數,指數稍微下跌至6.51分。「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指,儘管過去6個月來有多宗具爭議性的事件,包括有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等,但市民對「一國兩制」的評價無明顯改變,而市民對以對話化解矛盾的信心亦漸增,顯示香港人的務實,「唔係輕易俾一欓F治口號,或者偏激言論唆擺到。」

「民主思路」昨日公佈新一輪「一國兩制」指數。指數由兩部分編成,首部分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17年12月對香港市民進行電話調查,以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了1,006名18歲以上香港市民,得出指數為4.98分。第二部分取自國際智庫所編制的「自由民主指數」,得分為8.04分。

無懼唆擺 「一國兩制」指數僅微跌

湯家驊在記者會上指,近年政治負面議題較多,但指數的跌幅仍然非常輕微,顯示香港人的務實,「香港人唔係輕易俾一欓F治口號,或者偏激言論唆擺到。」

「民主思路」理事宋恩榮則指,電話調查問及「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內地與香港矛盾的信心」及「循序漸進落實民主政制發展」的分數有所上升,或因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嘗試修補社會撕裂而有所改善,而「特區自行處理行政事務」、「獨立司法權」、「獨立立法權」,「言論自由」和「成功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分數分別下降。

電話調查還發現,56.1%市民對「香港人」及「中國人」身份有高度認同,而市民對林鄭月娥上台後普遍感到正面。對於「一地兩檢」,52%受訪市民表示「支持」或「非常支持」特區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1.6%市民表示「唔支持」或「非常唔支持」。宋恩榮認為,這顯示香港人在政治上是務實的,大部分人對「一地兩檢」有正面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